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专题内容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  线路四
兰州新区装配式钢结构保障房项目引人注目
发布时间: 2017-12-07 09:34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12月7日消息 没有水泥,没有沙料,盖房子就像搭积木一样拼接组装,既简单快捷,也环保节能。这种新的建造方式让近日走进甘肃建投兰州新区装配式钢结构保障房项目的“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暨我为新甘肃打call——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网络媒体大型主题采访团的记者们很吃惊。该项目临时党支部书记、副总指挥党利荣解释说:“与传统建造方法不同,我们现在干的装配式建筑,就是让建筑会呼吸,让大家住得更舒适。”

  据介绍,甘肃建投兰州新区装配式钢结构保障房项目总用地面积约84.3亩,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投资约4亿元,目前属于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装配式钢结构住宅项目。项目共计拟建10栋住宅楼,共638户。项目结构体系均为钢框架(支撑)体系,内墙体采用甘肃建投生产的水泥基复合夹芯墙板,外围护墙体材料采用砂加气,外墙保温装饰采用甘肃建投生产的保温装饰一体板。项目还采用了太阳能热水器等节能环保设施及技术,项目设计为绿色建筑二星级标准。

  采访团的记者在工地看不到传统工地的水泥和沙子。据了解,装配式建筑就是象“搭积木”一样建造房屋,以“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内装、智能化应用、信息化管理”等条件,实现建筑工业化发展。装配式建筑具有抗震性能好、工业化生产程度高、施工周期短、节约工程成本、绿色环保等诸多优点。据有关资料显示,相比传统建筑方式,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所需劳动力减少30%,施工总工期缩短30%,建筑垃圾可减少80%以上。党利荣打了个比方说,如果全国10%的商用住宅按照装配式方式生产,节水就相当于10个西湖的水量。

  据了解,作为中国500强企业、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甘肃建投时刻关注着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市场需求变动的信息。转型升级,吃透政策,紧抓商机,敢于创新,是甘肃建投近年发展迅猛的“法宝”之一。2012年,投资建设了年产20万吨的西北最大钢结构生产线,被挂上了“全省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企业”昵称;掌握和拥有装配式建筑大跨度、大空间结构,多层、高层、超高层重钢、轻钢结构,装配式钢结构住宅等系列产品;2017年,在兰州新区投资建设10万平方米装配式钢结构住宅小区,是西北最大、甘肃首个装配式住宅小区。

  甘肃建投在装配式建筑领域的创新发展得到了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建筑业协会等政府部门和行业组织的积极关注和高度评价。2017年9月,中国建筑业协会专家调研组专程赴甘肃建投调研考察,认为甘肃建投的装配式建筑模式创新、技术领先、特色鲜明,在全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近日,甘肃建投被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认定为全国第一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甘肃省唯此一家,这标志着甘肃建投已跻身全国装配式建筑行业前沿。(记者 赵万山)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