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专题内容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  线路四
兰州金川科技园打造新型发展模式
发布时间: 2017-12-08 09:52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12月8日消息 对兰州金川科技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州金川科技园)高纯事业部工程师张亚东来说,2013年2月5日是他难以忘怀的日子。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兰州金川科技园。张亚东回忆说,习总书记对他说:“你们现在使用的都是高科技设备,生产的是高科技产品,这些核心技术都是国家迫切需要的,责任就在你们身上啊!”习总书记的话虽然不多,亲切地叮咛却一直萦绕在张亚东的耳边。

  2013年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兰州金川科技园,对金川集团取得的成绩、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金川集团在科技创新方面迈出更大步伐,抓住科技创新的核心和人才培养的关键,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领域,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

  时隔四年之后,“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暨我为新甘肃打call——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网络媒体大型主题采访团来到这里,沿着习总书记的足迹,聆听兰州金川科技园的发展脉动,感受兰州金川科技园的发展巨变。张亚东回忆说,习总书记步入兰州金川科技园高纯事业部时,他正在操作真空电子束炉熔炼高纯金属。习总书记参观完现场后缓缓向他这边走来。他激动地迅速站起来,习总书记亲切地问他在做什么。他赶紧做了简要回答,向习总书记介绍了设备和所制备产品的基本情况。习总书记听完后语重心长地对他说:“你们现在使用的是高科技设备,生产的是高科技产品,这些核心技术都是国家迫切需要的,责任就在你们身上啊!”他听了后非常受鼓舞,暗下决心,一定要在高科技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

  据介绍,兰州金川科技园是甘肃省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之一,是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川集团)加快科技进步,调整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实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金川集团发展新材料、高科技产业的任务,是金川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作为金川集团的“科技板块”,兰州金川科技园把“再造一个科技型新金川”作为战略目标,长期致力于二次电池及电池材料、高纯金属、贵金属深加工、银材料等领域的科技创新及产业化,成功打造了一套“研发—孵化—产业”一体化的发展模式。

  张亚东说,从总书记2013年视察到现在已经四年多过去了。这四年里,公司和每个员工都有很大的变化。据了解,2014年,兰州金川科技园实行让员工持股制,在甘肃国有企业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2015年,兰州金川科技园推行“课题组—事业部—公司”产销研一体化创新模式,坚持创新主体下沉,科研贴近市场一线,在机制上得到了突破,让职能更加清晰、产业更加整齐、单元更加集中;按照技术需求方式和产业发展特点,同步实施引进技术、联合开发、技术创新全面战略合作、技术战略联盟、外聘专家等多种技术合作形式,破解金川技术创新难题,最大限度用好社会智力资源

  截至目前,兰州金川科技园科技成果硕果累累。技术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1项,国际先进水平11项,国内领先水平7项;技术成果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奖项28项;累计申请专利165项,累计获得授权专利50项。负责制定和修订国家标准13项,有色金属行业标准20项,企业标准10项,内控标准8项,拥有“国家镍钴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省级创新平台。目前已成为中国有影响力的电池材料、高纯金属、贵金属深加工、银深加工生产商,尤其是在金属钴及锂离子二次电池材料方面,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生产商。

  兰州金川科技园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常全忠表示,习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八个着力”重要指示和殷切希望,为公司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兰州金川科技园将瞄准“再造一个科技型新金川”的发展战略,瞄准电池材料前端领域,加快锂离子电池材料等新材料研发及产业化步伐,建成中国最大的锂离子电池材料产业聚集区。通过自主研发、合作开发、自主建设、合资、参股、引进等方式促进相关技术、产品、产业的快速发展,将兰州金川科技园建设成为金川新能源、新材料技术、工艺、产品的研发、转化、应用基地,全面开创金川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局面。预计到2020年左右,兰州金川科技园实现直属业务收入60亿元以上,电池材料产业园总产值达到110亿元,实现再造一个科技型新金川的目标。(记者 赵万山)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