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专题内容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  线路四
“智慧兰州”打造智慧新高点
发布时间: 2017-12-12 09:19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12月12日消息 近日,“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暨我为新甘肃打call”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网络媒体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临夏——兰州——白银)采访团在兰州三维大数据标准化研究院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兰州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系统平台已推广应用到甘肃省内的金昌、嘉峪关等6个市州和北京、河北、山东、贵州、黑龙江等16个省市自治区。

  据了解,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系统是兰州市在知名党建惠民品牌工程——西湖街道“民情流水线”工程的基础上全国首创研发的。2013年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七里河区西湖街道实地调研“民情流水线”服务工程和三维数字服务管理系统,充分肯定了基层街道借助信息化手段规范街道、社区工作,提高为民服务的水平的做法,深情地嘱托“一定要把服务群众的事办实办好,探索好社会治理的新模式,总结经验,不断深化拓展,将‘民情流水线服务工程’和‘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系统’好的经验和做法推广到全国。”

  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既是肯定,也是希望,照亮了三维大数据的创立者——三维大数据标准化研究院前进的道路。从那天起,这一嘱托就成了三维大数据标准化研究院不断深化拓展“民情流水线”、做大做强三维大数据品牌的行动指南。四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时时激励着三维大数据标准化研究院的广大干部职工,他们遵循自下而上、从基层到县区、再到省市的信息化建设思路,提出了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系统平台作为三维大数据品牌最核心的产品,自2010年开始在兰州市试点建设应用以来,历经数年时间,构建了庞大的基于大数据、云构架下的信息惠民服务综合平台,内含人口、法人、地理信息、视频、部件、房屋、农村资源、证照等8大基础数据库。

  由于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系统平台在应用过程中将社会民生服务便民、利民理念融入全市大大小小的基层部门和千家万户之中,信息化数据资源整合工作做到了全国前列,积累了大量可供分析、挖掘、决策的本地化优质数据资源,系统在兰州市的示范应用也因此成为全国智慧城市十大解决方案中民生服务最落地的方案,打造了兰州市信息化建设自有品牌。目前,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系统平台已遍布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的30多个市县区。

  依托三维数字系统的深入应用,结合三维大数据发展服务民生的核心理念,目前构建的信息惠民最后一公里综合服务平台将成为三维大数据发展的主要产品和建设方向。信息惠民最后一公里综合服务平台将通过打造城市社区信息惠民最后一公里综合服务中心,逐步在便民服务事项、商务服务事项等方面打通信息渠道,为市民提供24小时“10分钟服务圈”。同时,通过信息惠民最后一公里服务各类终端硬件设备研发制造,打造以三维数字系统为特色的智慧社区建设,完成智能建筑、智慧物业等产业的部署,最终真正实现智慧城市建设的目标。

  在大数据民生上,三维大数据已形成“一网、一号、一端、一卡、一圈”的信心惠民最后一公里“五个一”工程服务体系。其中,“一网”就是三维服务网,“一号”就是12345民情通热线,“一端”就是智能服务终端,“一卡”就是甘肃一卡通,“一圈”就是15分钟便民服务圈。目前,兰州市正在实施信息惠民最后一公里服务工程,依托三维云物业平台和全市布放的5000台便民自助终端,通过“甘肃一卡通”实现了社区物业费、水、电、燃气、有线电视、手机缴费等线上线下缴费,正在推进的社区O2O电商平台,打造了一个以居住地为半径的15分钟便民服务圈,使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成功和便利。

  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十九大报告为三维大数据发展指明了方向,借助“甘肃一卡通”在全省的发布,将信息惠民一公里服务“兰州模式”向全省推广。重点在交通、旅游等领域实现甘肃一卡通的全面覆盖,逐步在全省实现一卡通用。在兰州建设三维益民便利店,力争在2018年年底前在兰州市建设100家便利店,覆盖兰州市所有农村和社区。(记者 赵万山)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