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专题内容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  线路四
美丽花村顾家善 党建引领奔小康
发布时间: 2017-12-14 10:03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12月14日消息 近日,“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暨我为新甘肃打call”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网络媒体大型主题采访团(临夏——兰州——白银)来到白银市白银区水川镇顾家善村进行采访。

  初次听到顾家善村,记者以为是“顾家山村”。走进这个村子,记者才发现搞错了,原来是“顾家善村”。在记者的印象里,一个地方的命名有些是以所在的地理位置来命名的,靠山取名某某山,靠川取名某某川。这个村子为何不按常理取名?为何不取名为“山”而取名为“善”呢?顾家善村的村名首先引起了记者极大的兴趣。

  地处黄河北岸的顾家善村,距离白银市区26公里,区域面积只有1平方公里,全村房前屋后鲜花种植较多,素有“花村”之美誉。全村有900多人,以顾姓人家居多。据说祖上在明朝洪武年间从苏州府迁移而来,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

  走进顾家善村,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村口石头上三个醒目的大字——“顾家善”。沿着潺潺流水的小渠,走在顾家善窄窄的小巷里,白墙青瓦,小桥流水……在黄土高原的大西北,居然有这样一个具有江南水乡情调的村子。漫步在农家院落之间,宛如步入一条悠长的时光隧道。望着那一处处青瓦白墙、格木窗花,顾家善村悄然铺开了一幅“田园幽美、人文醇美、经济富美、生活和美、村庄秀美”的美丽画卷。

  顾家善村不仅注重庭院村落之美,更注重乡村文化的培育,让美丽乡村既有“颜值”又有“气质”。在沟沿文化巷、对把子巷里,内涵丰富、生动形象的文化墙,以群众喜欢的漫画、诗歌、顺口溜等形式,着力突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传统孝道等内容,把农村文化墙打造成了弘扬新风尚、提振精气神,涵养崇德向善、守望相助、风醇物厚的文明窗口。顾家善,顾名思义,顾家、善良,单是字面传递的讯息,就让人觉得惬意、舒服。“万事莫如为善乐,百花争比读书香。”淳朴的民情民风、敬老孝亲的传统,孕育出大批孝子贤孙,全村现有百岁老人1名,90岁以上老人4名,80岁以上老人29名,70岁以上老人94名。原来,“顾家善村”是因为村民善良的秉性和积善为人、耕读齐家来取名的。

  “顾家善村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子发展到如今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离不开村党支部的引领。”顾家善村村民顾泮伟说。据了解,顾家善村党支部以党建引领奔小康“六大行动”为统领,按照“党建统领、科学发展、宜居宜业、齐奔小康”的工作思路,把“党建6+”(即党建+好队伍、党建+好门路、党建+好标杆、党建+好服务、党建+好管理、党建+好乡风)建设作为支部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以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乘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大力实施集体经济发展计划,将发展花卉产业、发展田园生态旅游、推进扶贫攻坚、加强生态建设有机结合,高占位布局、大力度投入、硬措施推进,破解增收难题。

  据介绍,顾家善村把产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突出旅游、花卉两大主导产业,切实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美丽经济”。注重挖掘顾家善村的文化、特色,在农家乐、渔家乐、各种采摘游、节庆游的基础上,加入了乡土文化的学习、体验,突出了以乡村田园景观和村落印象为核心的旅游吸引力,成立“花村锦绣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先后接待游客16.8万余人;建成农产品展销中心,销售农家醋、干面、薄皮核桃等特色农产品,提高传统农业的附加值,打造独具特色的村级“陇原巧手馆”。同时,购置旅游观光车,设计花村·顾家善赏花休闲经典旅游观光线路。在竹园打造休闲旅游蒙古包,让游客体验异域风情;通过资产发展的方式,打造特色休闲“三润园”农家乐;积极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种植模式,规划流转土地300—500亩,成立了村集体花卉合作社,以农民土地入股、订单式种植、电商平台销售方式,实现农村经济和环境建设“齐步走”。顾家善村党支部书记王维富介绍说,预计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5万元以上,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8万元以上。

  顾家善村村容整洁,人心向善,呈现出一派恬静祥和的景象。在村党支部书记王维富的眼里,顾家善村在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正阔步朝着生态美、百姓富、产业旺、文化兴的新农村迈进,一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记者 赵万山)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