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专题内容  >  新思路 新举措 新行动  >  最新动态
履职尽责展示新作为 为民情怀体现新担当——《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
发布时间: 2018-01-08 08:16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1月8日消息 1月7日,兰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建平在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了《兰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从坚持党的领导、科学立法、强化监督、优化代表工作、加强自身建设五个方面总结了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从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重点领域立法、加大监督力度、行使决定权任免权、做好代表工作五个方面部署了2018年的工作。

  2017年忠实履职服务大局

  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圆满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一年来,召开常委会会议10次,审议地方性法规12部,组织开展检查、视察和调研120余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30个,作出决议、决定13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95名,实现了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良好开局。

  坚持党的领导展示新作为

  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力促进了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紧紧围绕市委工作大局和全市中心工作,统筹安排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代表等各项工作,向市委专题报告工作29次,市委专题研究人大工作9次、作出批示23项,及时将市委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在兰州的贯彻落实,深入开展了“找准工作切入点、紧盯目标促落实”专项监督工作。紧扣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重点任务,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扶贫攻坚、经济运行、生态环境、社会救助等工作情况的报告。

  良法善治立法取得新成效

  完善法规起草机制,建立法规起草开题会制度,对3部新制定法规尝试采用委托的形式由第三方起草。成立了新一届立法咨询专家,全年共组织立法咨询专家参与法规调研、起草、论证、修改等62人次。

  一审通过了《兰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兰州市什川古梨树保护条例》、《兰州市城乡规划管理条例》。完成了涉及生态环境保护内容的地方性法规专项清理工作,对《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等7部地方性法规进行“打包”修改。二审通过了《兰州市城市公共汽车客运管理条例》、《兰州市中小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并经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分别于2017年11月1日、2018年1月1日起实施。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