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专题内容  >  新思路 新举措 新行动  >  最新动态
政协委员呼吁筹建中国·兰州牛肉面文化博物馆
发布时间: 2018-01-08 09:30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1月8日消息 为了积极响应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文化自信”,推动兰州饮食文化繁荣兴盛,提升兰州文化旅游业的融合发展,由市民盟在提案中发起呼吁,适时筹建“中国·兰州牛肉面文化博物馆”,推动牛肉面文化内涵与旅游发展的融合发展。

  兰州牛肉面已红遍全国走向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国家对文化的重视,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这是大国自信的源泉,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从文化的角度来看兰州,完全可以用“得天独厚”来形容,其中的牛肉面作为“中华第一面”,已成为兰州特有的地域文化。

  提案认为,兰州牛肉面自诞生以来,已经走过了百余年的历程。

  今天,兰州牛肉面已遍布全国,走向世界。几乎无人不知、家喻户晓,绝对是兰州市对外宣传的一张极具影响力的城市名片,与兰州的社会、经济,甚至每一位居民都形成了密不可分的关系。

  文化和经济的一次完美结合

  1999年,兰州牛肉面被评为中式三大快餐推广品种之一;2007年,牛肉面被选入兰州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0年,兰州牛肉拉面商标成功注册。经过一百多年的传承、创新和发展,兰州牛肉面已经发展成为具有一定规模和产业化的产业。

  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兰州牛肉面馆在全国达3万余家,已经落户于美国、英国、法国、日本、韩国、新加坡、阿根廷等国家,带动就业50万余人,每年营业额达到800多亿元,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产业,对兰州的城市形象扩大和经济推动的作用日益显著。通俗地说,在国内外,说起兰州,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兰州牛肉面”。

  提案中建议,借助“中国兰州大众美食文化节暨中国兰州国际牛肉面文化博览会”的节会影响力,建设永久性“中国·兰州牛肉面文化博物馆”。此举不仅可以实现牛肉面文化内涵与旅游融合发展,打造出互动型、体验型的优质旅游景点,同时还可以借此深挖兰州牛肉面的历史和内涵,并用其充实如旅游业的“购”、“娱”两大功能。此外,还可同步开发具有文化积淀的系列旅游商品,创新完善牛肉面上下游产品,最终成为博物馆文化和社会经济发展的一次完美结合。(首席记者 李超)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