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专题内容  >  新思路 新举措 新行动  >  最新动态
政协委员:市区一小时内公交换乘应免费
发布时间: 2018-01-08 09:30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1月8日消息 实施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是国家大力倡导的方针,这种惠民措施既能缓解城市交通拥堵,而且可以大大降低市民公共交通出行成本。

  针对很多市民在乘坐公交时,特别是固定线路的学生族、上班族、早市族等每天重复线路的现状,政协委员乔晶云认为,虽然路程几公里,二三十分钟的路程,但有时候实际过程中需要换乘两班甚至三班公交车。为此乔晶云委员建议:兰州市应逐步推行实施一小时换乘免费制度。

  乔晶云委员说,只有鼓励绿色出行、公交出行,才能从根源上缓解出行难。而增加公交利用率、让市民更愿意选择公交出行,就必须要降低市民乘公交出行的成本,尤其是要降低换乘产生的成本。国内不少大城市已经实行一小时换乘免费制度,比如成都、青岛的免费换乘模式,市民乘坐公交只需刷一次卡,在一小时以内换乘其他公交都免费。兰州也可以逐步推行实施一小时换乘免费制度。如在一小时以内的公交换乘都可以免费,这样不仅可以吸引更多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而且市民每月出行能够减少一半甚至更多的支出,同时也可以缓解私家车不断增加带来的交通压力。

  乔晶云委员建议,在维持当前低票价水平的基础上,简化票制结构,实行更为简单合理的公交“一票一小时制”收费模式,使同一次出行60分钟内可免费换乘,从而为公交出行提供更大的方便和实惠。(记者 张建平)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