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专题内容  >  新思路 新举措 新行动  >  自信兰州
人大代表:加大老旧城区停车位建设 缓解停车难
发布时间: 2018-01-08 09:30 稿源: 兰州晚报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1月8日消息 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私家车拥有量增速很快。目前,我市机动车保有量即将突破百万辆。私家车“膨胀式”的增多,给市区停车带来巨大挑战。虽然各级政府相关部门也在积极努力,每年通过改造、新建增加一些停车位,但依然杯水车薪,市区停车难矛盾仍旧突出。人大代表周乐强建议,政府部门应该加大老旧城区停车位建设,解决停车难问题。

  周乐强代表经过调研发现,近几年规划或新增的停车设施建设项目,主要集中在小区、写字楼、商住楼、企事业机关等单位,公共区域规划较少。虽然对解决当前我市停车难问题有一定的缓解,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公共区域、热点区域停车难问题。因此,他建议政府应加大老旧城区停车位建设。

  由于历史原因,早期所建小区对停车位的设计普遍欠考虑,特别是老旧城区的小区没有停车位,楼栋间距窄,通行道路也窄,而周边的公共停车场建设过少,停车位先前没有规划,停车供需矛盾比较突出,政府应在公共设施规划时予以重点关注和考虑。此外,他还建议在已建区域进行优化改造。对目前已建的停车库、停车场,以及市区公共场所周边、道路两旁等进行实地勘察,调研论证哪些地方可以通过改造增加停车位。符合条件的,可以建设立体停车库或停车场,充分利用好现有紧缺的空间资源,缓解停车难问题。他还建议简化城市停车设施建设项目审批手续,实行一站式审批,鼓励社会资金投入停车设施建设项目。要简政放权,加快停车设施规划项目建设。对于已建、在建或已审批待建的停车设施建设项目,拟进行升级改造的,建议将审批权限下发到区一级人民政府;对于新上建设项目,仍按区级审核、市级审批的原则办理,但要简化相关审批手续。应该加大扶持政策宣传和优惠措施落地力度。

  解决当前“停车难”问题最有效的举措,就是鼓励社会资金投入公共停车场建设,也利于通过市场化手段调节供需矛盾。他建议进一步加大扶持政策宣传力度,明晰相关扶持政策,及时兑现奖励措施,切实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公共停车场建设。(记者 王晓刚)

稿源:兰州晚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