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专题内容  >  新思路 新举措 新行动  >  两会聚焦
兰州人大代表分组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1-09 07:55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1月9日消息 1月8日,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继续分组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代表们纷纷表示,三个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是讲政治、重实干、客观实在的好报告。

  把握时代脉搏切合兰州实际

  西固团的人大代表王永平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从坚持党的领导、科学立法、强化监督、优化代表工作、加强自身建设五个方面总结了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从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重点领域立法、加大监督力度、行使决定权任免权、做好代表工作五个方面部署了2018年的工作。语言精炼,重点突出,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既把握时代脉搏,又切合兰州的发展实际。

  保障民生服务发展切实维护人民利益

  城关团人大代表冯广宸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精准扶贫等方面作了许多有分量、有成效、让党委和人民群众认可的实事。立法有实效,监督关乎民生,履职有担当,自身建设发展强调市区联动,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特别是监督紧密切合民生实际,反映百姓呼声,值得点赞。“法检”两院有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打击环保犯罪方面,态度坚决;在维护市场秩序、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等方面,力度不断加大;在保障民生方面,打击电信诈骗、非法集资,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法律的保障作用日益凸显。

  永登团人大代表张天泉多次参加人大的执法检查和调研活动,他说,市人大和“法检”两院有效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做了大量工作,促进了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就拿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来说,里面有不少亮点和创新。他建议,人大的立法要抓住老百姓密切关心、现实生活中矛盾突出的问题,切实制定出符合兰州市情、可操作性的地方性法律法规,促进兰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市人大代表张福寿说,在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一审通过了《兰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兰州市什川古梨树保护条例》《兰州市城乡规划管理条例》。完成了涉及生态环境保护内容的地方性法规专项清理工作,对《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等7部地方性法规进行“打包”修改。二审通过了《兰州市城市公共汽车客运管理条例》《兰州市中小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并经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分别于2017年11月1日、2018年1月1日起实施。这几部法规都是与老百姓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受到了市民的认可。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效维护公平正义

  黄亚新代表说,一年来,“法检”两院服务大局意识增强,履行职责更加有力,文明执法措施更加务实,管理更加规范,更加重视队伍建设,各方面工作都上了一个新台阶。

  榆中团韩冰代表说,“法检”两院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内容详实。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她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她说近两年来榆中法院受理案件大幅提升,导致法官工作压力大,人才不足,希望能增加法官编制,提高法官待遇。

  张兰芬代表说,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主动融入全市工作大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判和检察职责,在维护社会稳定、服务改革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创新点多,成效显著,彰显了司法为民、公正执法的理念,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关切。代表们建议,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法检”两院要主动适应新变化,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推动工作实现新发展。(记者 邵其珍 赵万山 杨晟途)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