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专题内容  >  新思路 新举措 新行动  >  两会聚焦
兰州市“治转提”专项行动赢得代表委员赞誉
发布时间: 2018-01-09 08:47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由“各自为政”转向“整体联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市推行建设项目“模块化”并联审批模式,有效破解了行政审批环节多、时间长、效率低等问题。其实,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联审联批制度已经成为落实“放管服”改革方案的主要方式。

  列席人代会的市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宋海宏表示,“治转提”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政务服务中心推行“模块化”并联审批,主要目的就是在于提高审批效率,也避免相关部门在流程或政策法规方面出现“打架”的情况。

  宋海宏说,目前市政务服务中心在推行“模块化”审批流程、服务重大项目、持续精简要件、促进创新创业方面都出台了有力举措。尤其在建设项目的项目立项、土地利用、规划报建、施工许可等审批环节,由以前的111个减少为48个,压缩57%;部门审批时限由以前的232个工作日压减到72个工作日,减幅达69%。同时持续开展“减事项、减要件、减流程、压时限”,进驻事项平均时限由16.5个工作日压缩到9.5个工作日。

  宋海宏表示,当前,我市“放管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到了涉险滩、啃硬骨头的重要关口,如何更好地为企业投资“松绑”、为群众办事“保绊”、为市场主体“腾位”、为廉政建设“强身”,是尚待解决的现实课题。

  “我们将以市‘两会’为契机,持续聚焦服务群众的‘盲点’、瞄准简政放权的‘痛点’、破除行政审批的‘堵点’。”宋海宏说,下一步,中心将加紧出台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1+10”一揽子政策,包括1个总体意见和建设类项目分类审批、企业投资项目事项承诺制和先建后验、多评合一、多图会审、联合验收、行政审批追责问责免责等10个方案,有效破除“改与法”难扶、“利与义”难全、“放管间”犹豫、“线上下”徘徊等体制性、机制性障碍,营造出更为优质的投资发展环境。

  效能督查为百姓企业解难题

  2017年,许多与老百姓生活、与企业发展息息相关的问题都通过以“治转提”专项行动为契机开展的效能督查活动得到了及时有效解决。

  市人大代表董小涛的办公室至今还挂着兰州国器装备制造集团有限公司送去的一副写有“效能风暴,服务企业”的锦旗。原来,该公司系兰州水泵总厂改制后成立,在整厂搬迁后,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在完成了土地测绘、地籍调查、宗地图草图等前期准备工作后,公司按照《不动产权证》管理条例前往城关区国土资源分局办理原址土地权证。然而该局却提出土地权证只能办在原兰州水泵总厂名下。“但是原兰州水泵总厂改制后所有的有效证明资料已被兰州市工商管理局注销或过期封存,我们现有公司无法提供有效地办证资料。”公司负责人表示,曾多次与城关区国土局协商未果,致使办理土地权证的工作进入僵局,不得已向董小涛所在的市效能办求助。

  在了解了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后,董小涛及其他督察员前往城关区国土分局询问办证的进展情况,并在城关国土分局召开现场办公会,协调、督导办证的进度。最终,兰州国器于年中取得原址土地的《不动产权证》。

  董小涛在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的发言中说,我市开展的“治转提”专项行动和效能督查工作,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和积极参与,《政府工作报告》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秉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持之以恒开展效能工作,推动政府工作提质增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兰州市走出一条新时代西部省会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新的一年,我们将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继续下大力气开展效能工作,以开展明察暗访、接听群众投诉、进行民主测评等方式,高频次、全覆盖、多重性做好效能督查工作。(记者 刘超)

首页  上一页  [1]  [2]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