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专题内容  >  新思路 新举措 新行动  >  自信兰州
人大代表:单位停车场夜间向居民有偿开放
发布时间: 2018-01-09 09:36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1月9日消息 兰州市的“停车难”引起了人大代表的广泛关注。在两会上,西固区代表团赵黎峰等12名代表、城关区代表团冯广宸等11名代表和张建忠等12名代表分别提交了《关于加快兰州市停车场建设管理的议案》和《关于兰州市主城区夜间停车难问题的议案》,“把脉问诊”我市“停车难”,为缓解城区“停车难”献计献策。

  据调查,兰州市在实行限行措施后,很多人都采用了“多车多用”的办法应对限行,从而导致机动车的数量极速上升,导致兰州成为一座“堵城”,尤其越是繁华的地方或者交通要道越是堵得厉害。

  赵黎峰等代表调研发现,兰州市停车难、难停车的原因,总结为以下几种:第一,兰州市城区道路交通极为脆弱,基础设施陈旧,立体交通建设不完善;第二,典型的车多位少;第三,部分公共停车场以外的停车场停车泊位大量闲置,停车场利用率有待提高;第四,停车信息不对称,城市道路违停突出。

  为此,赵黎峰等代表提出以下建议:

  科学编制规划

  依据城市总体发展规划,统筹城市功能的区位特征、用地属性、公共交通发展等状况,以配建停车为主体、路外公共停车为辅助、路内停车为补充,采用差别化的停车供给策略,组织编制《城市建筑物配建停车泊位标准》以及《停车设施专项规划》,做好用地管控,明确阶段性目标,逐步推进规划实施。

  鼓励社会参与

  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城市停车设施,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允许在不改变土地用途和使用权人的前提下将部分建筑面积用作便民商业服务设施,收益用于弥补停车设施建设和运营资金不足。鼓励企事业单位、人防场所及不符合消防标准的地下商场利用地上、地下空间建设停车场,允许工作错时对外开放,并取得相应收益。

  简化审批程序

  相关部门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政放权、转变职能、主动服务,对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个人利用自有出让土地建设停车设施,要充分考虑停车需求的合理性,办理用地性质和容积率等规划调整手续,鼓励利用公共设施地上地下空间、人防工程等地下空间建设停车设施,增强土地的复合利用。

  明确建设重点

  以居住区、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轨道交通外围站点、医院、学校、旅游景区等特殊地区为重点,在内部通过挖潜及改造建设停车设施,并在有条件的周边区域增建公共停车设施。鼓励建设停车楼、地下停车场、机械式立体停车库等集约化的停车设施,并按照一定比例配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步建设。

  部分路段实行夜间道路停车

  一些非交通主要干道,在一定时段之后,如晚9时至早7时开放夜间道路停车。在保障应急、消防和城市道路畅通前提下,尽可能多的在城区道路或住宅小区内,规划出道路停车位及非道路停车区域,以缓解停车位不足的问题。

  单位停车场夜间向居民有偿开放

  通过市场化运作的方式,让居民小区、尤其是停车规划不足的老小区,附近的单位停车场夜间向居民有偿开放。这样不仅方便民众,企事业单位也适当创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夜间停车难的问题。

  积极建设立体停车场等停车设施

  建议在停车资源不足的居民小区附近建设立体停车场,缓解夜间停车难问题。先进的停车设施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空间,是解决城市用地紧张,缓解停车问题的一个有效手段。

  引入互联网模式实现错峰停车

  引入互联网模式,移动互联网手段向人们提供出行习惯、车位的实时变化等情况,将小区停车位的白天空闲时间加以利用。获得城市停车潮汐数据,实时动态车位,实现错峰停车。在部分热门停车场高峰期车位爆满的时候,通过移动互联APP实时显示的该停车场附近空闲期停车场的空车位数据,实现错峰共享停车,分散停车流向,缓解重点区域停车压力。(记者 赵万山)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