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专题内容  >  新思路 新举措 新行动  >  自信兰州
兰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把脉脱贫攻坚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18-01-10 09:42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因村施策创新扶贫模式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把精准脱贫提高到新的战略高度,并对扶贫工作提出了新思想、新目标和新要求。为此,政协委员马军建议:着力破解发展瓶颈,做好农村道路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农村电力保障、农村信息化网络建设、村民异地搬迁、农村危房改造等扶贫工作,同时,对症下药,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扶贫开发和生态保护并重,对生态情况较好的地区,依托生态优势发展林下经济,健康养生,休闲旅游等产业,真正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实现百姓富裕生态美丽的有机统一。

  市政协委员陈伟也表示,要围绕产业发展,着力完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有利于贫困农户增收致富的产业项目。同时,切实扶起贫困村和困难群众的“志”与“智”。过多的“输血”,有可能会养成部分农户过多的依赖性和惰性,或产生等、靠、要的错误思想,应该坚决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另外还要注重差别化,针对不同的村情,施以不同的帮扶措施。比如一个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村,不能盲目开展技能培训;针对不同家庭的贫困情况,帮扶措施要有差别,不能搞一刀切。

  在此次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来自皋兰团的金文余等代表提出了《关于推进电商扶贫的议案》。议案认为,皋兰县目前初步实现“三有一能”目标,即县有电子商务运营中心,镇有电子商务服务站,行政村有电子商务服务点,贫困户能通过电子商务销售自产产品、购买生产生活资料。该县电商扶贫工作也顺利起步,但因多重因素的制约,仍停留在初级阶段。因此代表们建议:一要加大电商扶贫扶持力度。在实施电商扶贫的过程中,在财政资金、金融扶持、技术普及、政策设置等方面进一步向农村电商平台和产品倾斜。二要加快物流快递建设。通过物流补贴、税费减免等方式,鼓励和扶持区域物流企业。同时,抢抓机遇做好与电商巨头的对接,逐步完善基层商品分拨节点和物流网络。三要加快电商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加大对大学生村官、返乡大学生及农村优秀青年等群体的培训力度,为农户建立可持续的辅助性平台与服务体系。四要建立电商扶贫农特产品目录库。进一步支持农产品“地理标志”“绿色”“有机”“无公害”等资质的申报认证,提升产品品质、附加值和知名度。

  县域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针对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建议,记者走访了永登、皋兰、榆中三县,发现他们各出实招,把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作为脱贫攻坚、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内容,取得了喜人成绩。

  永登县以树屏产业园积极承接兰州出城入园项目,阳光炭素、先锋管道、华辉仓储物流、大天源建材、新元建材、三圣特材、庄园乳业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成为兰州新区与兰州母城一体化发展不可或缺的产业经济走廊。大通河川产业园围绕铝产品延伸,引进上海华锋、浙江永杰、鸿瑞铝业、甘肃隆辰、兰州新海天等铝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建成东瓯混凝土搅拌、益德废弃物循环利用、方源电气制品生产等项目,成为兰州连海经济开发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庄浪河川产业园以农副产品生产、仓储物流为重点,建成标准化玫瑰种植基地3个、玫瑰精油生产线14个,东方天润、兴顺玫瑰、陇源蔬菜保鲜储运等项目陆续建成投产,成为全县优质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的样板区。

  皋兰县着力推动高原夏菜、旱砂西瓜、兰州白兰瓜、红砂洋芋、优质林果等特色产业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2017年,新增标准化生产基地4000亩,改造提升日光温室和高架大棚1126亩,扶持标准化规模养殖场10家,全县畜禽饲养量达到114.38万头(只),全县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分别达到12家和386家,新增流转土地5613亩,累计达到7.45万亩,示范推广农业实用技术10项,举办各类培训班300期,培训农民2.5万人次。

  榆中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统领,以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为依托,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依托农村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健康等产业深度融合,大力推广三角城高效农业示范园等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农耕体验等农业新模式,使之成为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新兴支柱产业。(记者董永前)

首页  上一页  [1]  [2]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