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专题内容  >  新思路 新举措 新行动  >  同心笃行
政协委员:做大兰州名人文化
发布时间: 2018-01-10 09:42 稿源: 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1月10日消息 兰州具有2000年历史,自古以来人文荟萃,但对兰州历史名人关注不够。为此,兰州市政协委员建议:把挖掘历史名人资源作为改善投资环境、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重大举措。通过开发建设名人博物馆、纪念馆、塑雕、文化广场以及开发名人化旅游商品等形式,丰富历史名人旅游的物质载体,扩大景区的旅游功能和小容量,促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

  每个城市的经济都会趋同,唯有文化和历史不可复制。兰州市政协委员张鸿俊建议,兰州市应大力挖掘兰州名人资源。兰州名人资源包括故居或寓居场所、墓葬、祠庙、曾经留下重要事迹的纪念地以及散布于民间传说与民俗谣谚中的口碑史料,数量庞大,但缺乏系统的搜集与整理。除少数声名显赫者,大多数仍然“养在深闺人未识”或“门庭冷落车马稀”。同时,要完善法规,做好兰州名人故居的保护工作。对市内所有名人故居现状进行核查,并且形成文字、图片、影像资料作为依法保护的依据。与此同时,还应该利用好名人资源,建立兰州名人馆;组织专门力量研究兰州名人历史遗迹、历史典故、历史事迹,整理、编写、出版,讲好兰州名人故事。在开发前发掘、提炼历史名人遗迹遗址、典故,增加历史文化内涵和旅游资源。

  目前国内大多数名人故居、纪念馆都是政府主导的事业单位模式,营销状态欠佳,影响了宣传教育的功能。兰州市政协委员建议,引入商业模式,用以商养文的形式取得双赢。(记者 胡旺弟)

稿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