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专题内容  >  新思路 新举措 新行动  >  权威发布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1-11 07:04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1月6日在兰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兰州市代市长 张伟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兰州发展困难叠加、充满挑战的一年,也是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实干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部署,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的目标,努力克服各种困难,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进步。

  (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千方百计保增长、促发展,全市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落实省上“三重”“三一”工作方案,制定实施一系列稳增长措施,工业保持恢复性增长,消费的基础性作用较好发挥,对全市经济形成有效支撑。预计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445.7亿元,增长6.3%。固定资产投资1350亿元,下降3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64.4亿元,增长8%。地区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671.65亿元和234.2亿元,分别增长10.7%和12%。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5%左右。非公经济增加值达到1115亿元,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5.7%,提升0.8个百分点。总的来看,兰州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特征更加明显,工业利润、财政收入等效益指标好于预期,经济发展向好因素正在不断累积。

  (二)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新进展。严格落实“三去一降一补”政策,钢材、粗钢、水泥、原煤产量分别压减53.7%、52%、21%和7.1%,商品房库存面积减少69万平方米,落实小微企业政策性减免税收4.02亿元,发放中小企业贷款26.42亿元。实施支持科技创新“50条”,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加快建设,成功举办第二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签订科技合作与成果交易项目202项、交易金额12.24亿元。“四千七百”产业链延伸壮大工程有效推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产业增加值实现两位数增长。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成长,增加值达到343亿元,增长12%,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4%。电子商务交易规模突破1000亿元,增长35%。举办重点展会72个,实现交易额90亿元。黄河风情线、兴隆山两个大景区加快建设,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6517.2万人次,增长22%,实现旅游总收入555.67亿元,增长24%。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新增高原夏菜、百合、玫瑰、中药材种植面积13.2万亩,甘肃榆兴获批国家级田园综合体,皋兰县长坡村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红古鑫源等5个休闲农业园区和10个休闲农庄基本建成,乡村休闲旅游等新业态加快发展。

  (三)突出“三区”开发建设,充分发挥国家战略平台功能,“三区”支撑作用得到强化。兰州新区产城融合发展迈出新步伐,新引进益海嘉里、珠海银隆等重大产业项目74个,建成西部恐龙园、奥特莱斯等重点项目25个,建成职教园区一期、现代化中小学和幼儿园13所,新建道路50.4公里,敷设各类管网417.2公里,消化住宅和商业库存面积108.2万平方米。大力推进管理机构、行政审批、人事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在全省率先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和“零收费”试点工作,发展环境极大改善,发展动能明显增强。高新区坚持创新驱动,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3家、战略性新兴骨干企业6家,新增孵化面积10万平方米,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兰州示范项目初步建成国内一流的3D打印研发基地,留学人员创业园彭家坪产业基地一期工程和雁滩孵化基地投入运营,重离子医学研究中心一期基本建成,航天高新产业基地、西脉新材料产业园等项目加快建设,在147个国家级高新区中综合排名第61位,同比提升4个位次。经济区坚持提质增效并重,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7家,建成各类众创空间7家、院校院所和企业研发机构150个,西部药谷一期基本建成。预计兰州新区、高新区、经济区分别实现生产总值167亿元、225亿元、258亿元,增长12.3%、8.4%和10.1%,增速均快于全市平均水平。

  (四)加快完善基础设施,扎实开展“三大整治攻坚战”,城市形象品位明显提升。以“五城联创”为抓手,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城市环境大幅改善,市民素质明显提高,荣获“国家园林城市”称号,极大地凝聚了人心,提振了信心。组织实施城建项目172个,完成投资244.3亿元。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贯通。西客站北广场建成投用。打通断头路7条,建成人行过街天桥20座,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7万个,南绕城、北绕城高速公路加快建设。实施交通秩序整治攻坚战,严管重罚16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兰州拥堵指数排名从全国第4降到第40名,成为全国十大交通畅通进步城市。实施城乡环境整治攻坚战,重点整治城市“七乱”和农村“十乱”问题,城乡面貌发生明显变化,群众生活舒适度不断提升。实施背街小巷整治攻坚战,重点整治改造小街巷435条,建成了一批贴近民生的文化特色示范街。彭家坪中央生态公园、马滩湿地公园加快建设,新建小游园43处,新增和改造公园绿地201公顷。完成棚户区改造3.05万户,改造老旧楼院40个。“智慧兰州”建设跻身2017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创新50强。永登苦水入选国家级特色小镇,皋兰什川入选国家运动休闲小镇。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