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专题内容  >  金城讲堂  >  动态
2019年首场《金城讲堂》5日开讲 诗人臧棣、沈苇漫谈中国百年新诗
发布时间: 2019-01-03 06:39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1月3日消息 新年伊始,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兰州市文明办、兰州市文旅局承办,兰州市图书馆协办的首场《金城讲堂》,将于1月5日在市图书馆精彩开讲。本次特邀嘉宾是诗人、北京大学教授臧棣和诗人、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沈苇,他们将闲庭漫步百年新诗林,借群声争鸣独抒己见,为金城市民群众带来一场题为《中国新诗百年漫谈》的专题讲座。

  自“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中国新诗走过了百年历史,涌现出一大批颇有建树的诗人,并创作了众多脍炙人口的诗篇,回眸百年新诗,能够品读一个世纪的冷暖悲喜,把握几代人的心路历程,感知现代中国的文化生态。

  本期主讲嘉宾臧棣和沈苇将从“百年新诗”的源头1917年讲起,选取中国新诗百年中具有影响力的诗歌作品、诗歌流派以及诗歌事件,结合各自的思考和主张对中国百年新诗史的发展轮廓进行生动概括,并探讨中国新诗诞生百年的历史意义与美学价值,帮助广大听众更好地了解中国新诗的发展脉络和创作方向。

  臧棣,北京人。文学博士,著名诗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1997年参加诗刊社第14届“青春诗会”,曾获《作家》杂志年度诗歌奖、珠江国际诗歌节大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2008年度诗人奖,并当选中国当代十大杰出青年诗人、1979-2005中国十大先锋诗人、中国十大新锐诗歌批评家、当代十大新锐诗人。著有诗集《燕园纪事》《风吹草动》《新鲜的荆棘》《沸腾协会》《宇宙是扁的》等。

  沈苇,浙江湖州人。著名诗人和散文随笔作家,新疆作协常务副主席,《西部》杂志主编,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委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著有诗集、散文随笔集等20多部,作品被译成英、法、俄、西、韩、日等十几种文字。多次参加国际诗歌节,曾获得鲁迅文学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花地文学榜年度诗歌金奖、十月文学奖、李白诗歌奖、刘丽安诗歌奖、柔刚诗歌奖等重要的文学奖项。

  当日上午9时30分,《金城文化沙龙》将在广场书城同步举行。本期活动特邀嘉宾是雷平阳、朱零和叶舟3位在中国当代诗坛享有盛誉的诗人,他们将结合自己的创作经历和所思所感,以诗为媒,讲述“诗歌版图上的兰州”,助力“写一首情诗给兰州”创作交流活动,为兰州增添更多文艺气息、文脉标点和文化记忆。

  广大新诗爱好者,可前往讲座和沙龙现场,跟随著名诗人回首当代诗林,聚焦新诗现状,共同回味新诗的百年意蕴。咨询电话:8581917、13099111561,免费领票处:兰州市图书馆读者服务部。(兰州日全媒体记者华静)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