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兰州市三农工作重点宣传报道集锦
发布时间: 2019-01-14 15:36 稿源: 精致兰州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1月14日消息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兰州市三农工作稳中有进,乡村建设迈出新的步伐,农村改革深入推进,农村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三农”持续向好形势进一步巩固。各级媒体关注三农,弘扬正能量,发挥了巨大作用。

  下面一起看一看,兰州“三变”2018新闻媒体报道集锦

  甘肃兰州:特别党小组实现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赢”发展

  核心阅读:当前,正值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期,要高质量完成好这些任务,重点在一线,关键在干部,尤为重要的是要强化脱贫攻坚基层队伍建设。

  2017年,兰州市委、市政府经过反复调查研究,在贫困村成立脱贫攻坚特别党小组,瞄准“抓党建、促脱贫”这一主题,采取“党建+脱贫攻坚”模式,把各级各单位派到贫困村的多方扶贫力量与村“两委”组织聚合起来,形成脱贫攻坚合力,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建活力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转变“大水漫灌”、“撒胡椒面”的扶贫方式,针对脱贫工作剩下的“硬骨头”,下足“绣花”功夫,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转变思路筑扶贫合力

  不要“两张皮”只求“一股劲”

  “昨天来人问收入,今天来人填表格,地里的活都耽误了……你们就不能一次统计好么?”

  盛夏农忙时的一天,皋兰县燕儿坪村的大学生村官郭煜旦在上班的路上,被几位农户“埋怨”,作为村里的信息统计员,郭煜旦很无奈说:“各单位来的帮扶队伍多,各自都要开展扶贫工作,第一步就是摸底信息,但是农忙时节入户次数太多,难免耽误农户的时间。”

  自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兰州市各级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积极努力,为帮扶村帮办了很多好事实事,培育了一批富民产业,基础设施趋于完善,农村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农民收入稳步提高。但是,多方扶贫力量分散的工作机制,在扶贫过程中逐渐出现一些客观存在的问题。

  “各扶贫单位的初衷都是帮助贫困村脱贫致富,但是由于帮扶力量来自不同的单位,帮扶干部之前都没有见过面,更谈不上沟通合作,大家也都是各干各的,这期间难免会出现一些重复的工作,给老百姓正常生活带来影响。”燕儿坪村党支部书记王磊说。

  扶贫工作开展到今天,剩下的都是一些难啃的“硬骨头”。但是,目前驻村帮扶干部、村组织干部在扶贫工作中,由于力量风散、工作机制“两张皮”,出现了“各吹各号、各唱各调”的问题,形不成脱贫攻坚整体合力,面对一些脱贫难题,攻坚效果不明显。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更好的完成脱贫攻坚任务。2017年,兰州市在整合所有各方面帮扶力量的基础上,创新思路,决定成立脱贫攻坚特别党小组,并在皋兰县26个贫困村进行先期试点。

  据介绍,脱贫攻坚特别党小组成员来自六个不同方面,包括组织部门派出的第一书记、考录选派的大学生村官、帮扶单位派出的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乡镇派出的包村干部和村“两委”委员干部,以确保把在贫困村的各类党员、扶贫干部都组织起来,把扶贫力量拧成一股绳,形成脱贫攻坚的“一股劲”,通过“抓党建、促脱贫”这个突破口,将基层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度融合,使市县帮扶单位选派干部与乡、村干部紧紧地融合联动起来,切实增强了帮扶工作的聚合力。

  定岗定责抓基层党建

   “五大员”各尽其责谋成效

  “我们刚来这个村,入户摸底的年轻干部没有跟老百姓交流沟通的经验,经常吃闭门羹。”皋兰县豆家庄村特别党小组组长佟瑞雪说,“作为80后的扶贫干部,我们确实还有很多需要跟村上干部学习的地方。”

  听到这一番话,豆家庄村党支部书记王树官乐了。“我们村上的干部,确实在跟村民沟通这方面有优势,在这方面工作中更应该发挥作用。”王树官说,“但是,村里很多干部文化水平不高,在一些工作方法的总结、重要信息的汇总分析工作上,力不从心。但是,有了特别党小组以后,特别是佟组长这样的年轻干部,在这方面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

  佟瑞雪与王树官的工作优势,第一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有了融合,而这也正是脱贫攻坚特别党小组的优势所在。

  根据兰州市相关文件规定,脱贫攻坚特别党小组建在村上,采取由当地县委统一派出,组织部门负责管理,委托乡镇党委日常管理的机制,而特别党小组则统筹领导、组织协调、考核检查整个村的扶贫工作,对村上所有的扶贫具体工作进行指挥、组织、协调、调度、检查、考核、评价,并对人员进行管理,调动全村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形成主动参与扶贫工作,各尽所能、尽职尽责的扶贫工作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特别党小组的组织架构是根据每个成员的专业、特长,以及所在单位的优势方向进行设置的,其中包括组织指导员、政策宣传员、统筹协调员、督促检查员、信息统计员“五大员”,根据各自分工不同,“五大员”的工作方向可以总结为,惠民政策的“宣传人”、党的建设的“引路人”、班子建设的“指导者”、脱贫攻坚的“指挥部”。

  “特别党小组的成立一系列相应的规章制度,让村一级的党建工作有章可循,改变了我们以前简单、无序的学习、工作方式。”王树官坦言,“这就好比培养一个人的良好习惯,一旦养成,受益终身。基层党建也是如此,在特别党小组的带领下,我们在逐步学习、完善基层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相信我们可以找到适应我们的党建工作机制。”

  除此之外,为了确保特别党小组的战斗力,督促“五大员”的工作取得成效,兰州市则从严、从细、从实抓特别党小组的评估工作,对工作不用心、工作成效不好的成员及时组织进行“回炉”学习,对不愿干、不愿学经教育仍然不改进的按相关规定召回。

  同时,相关考核结果还将作为年度考核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派驻的工作队成员考核结果年底如实反馈派出单位,并按干部管理权限上报干部管理部门,奖优罚劣。

  凝心聚力促脱贫攻坚

  发挥优势当好扶贫“指挥部”

  几场冬雪后,正午的太阳暖洋洋地照着。从县城办完事,急忙赶回村里的宋清源顾不上回家吃午饭,直奔村头的养鸡场。

  “好几天都没让鸡出来散步了,趁着今天的好天气,赶紧开门去。”宋清源是皋兰县水阜镇远近闻明的养鸡能手,“以前都是自己办厂养鸡,现在不一样了,除了干好老本行,更多了一份责任。”这个让宋清源觉得不一样养鸡场,就是皋兰县水阜镇燕儿坪村脱贫攻坚党小组筹建的散养土鸡场。

  做什么项目?钱从哪里来?2017年9月,燕儿坪村委会一间不大的会议室里,连续好几天都挤满了开会的人,参会者们讨论着如何发展村集体经济的问题。

  “会议室以前从来没有这么多人一起开过会。那几天参加会议的,都是来自不同单位,帮扶燕儿坪村的各级干部。”燕儿坪村第一书张前旺激动地说,“经过近一周的讨论,大家最终决定通过筹建一个散养土鸡场,来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随后,大家从各自单位的优势出发,通过合理、有效的分工,很快制定出了筹备方案。”

  而根据相关统计,在兰州市730个村中,无集体经济的“空壳村”有341个、占46.7%,村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以下的有284个、占38.9%。“发展村集体经济是很多贫困村扶贫工作中的难点,为了完成一些评估考核的指标,一些村集体也只能通过租赁集体土地获取资金,完成村集体经济的原始积累。”张前旺坦言,“但是,在我们特别党小组的谈论中,没有人提出用上述的方式来解决这一问题,大家纷纷献计献策,我作为第一书记,也很受鼓舞,对我们的发展方向也充满希望。”

  在特别党小组成员的各方努力下,会后两个月,一个占地23亩,包括8间高标准鸡舍、1间孵化室的散养土鸡场顺利建成,先期计划饲养的2400只优质土鸡如期进场。截至今年1月,运行仅三个月的养鸡场就已经有2万元的销售资金,加上订单销量,今年燕儿坪村完成村集体经济5万元的指标已板上钉钉。

  作为一名挂职干部,张前旺坦言,“挂职期间,我也参与了一些扶贫工作,这次村里办成养鸡场的效率,前所未有,而这都得益于村里成立的脱贫攻坚特别党小组。”

  在养鸡场建成运营后不久,村里的特别党小组再次开会研究决定,今年,燕儿坪村将通过整合村里的土地,进行农村“三变”改革,建设日光温室,而鸡场的鸡粪则成为种植绿色无公害蔬菜肥料的不二选择。

  实践证明,目前脱贫攻坚特别党小组在村级扶贫工作中的“指挥部”作用日益显著,并且通过其特有的组织方式,指导着扶贫一线的干部群众,转变“大水漫灌”、“撒胡椒面”的扶贫方式,用“绣花”功夫,逐一解决着脱贫攻坚工作中剩下的“硬骨头”。

  作为脱贫攻坚特殊时期基层党建的一项创新举措,随着时间和任务的变化,兰州市也将不断加大探索创新力度,使脱贫攻坚特别党小组机制更健全,功能更完善,作用更强大,为全市如期完成高质量脱贫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小康,发挥更大作用。(记者银燕牟健)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精致兰州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