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专题内容  >  金城讲堂  >  动态
追寻山河诗意抒写时代华章——记“写一首情诗给兰州”大型创作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2-01 07:02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追寻山河诗意抒写时代华章

——记“写一首情诗给兰州”大型创作交流活动

  2018年岁末,兰州向全国诗人发出邀约,开启了诗歌与一座城市的对话。

  兰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的“写一首情诗给兰州”全国百名诗人写兰州大型创作交流活动,自去年11月启动以来,目前已圆满完成了宣传发动、邀请著名诗人来兰采风、讲座交流和征集稿件等阶段性目标任务。这场以情诗为体裁、以诗人为载体的品牌传播,全面展现提升了兰州的人文内涵和城市形象,让兰州通过诗歌走向了世界,也为兰州对外宣传探寻拓展了更丰富的创新空间。

  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西部重镇,兰州有驼铃吟唱的往昔岁月,更有波澜壮阔的今日诗篇。

  唤醒城市诗意助推兰州拥抱世界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节点,市委宣传部和市文明办策划推出“写一首情诗给兰州”全国百名诗人写兰州大型创作交流活动,以情诗为体裁抒发对一座城市的真情热爱,献上对波澜壮阔的新时代最美的歌吟和礼赞。

  此次活动中,30位在中国当代诗坛享有盛誉的著名诗人,应邀来到兰州进行采风创作交流活动,其间每人定向完成一首写给兰州的“情诗”。同时,面向全国各省作协会员和诗人作家,公开征集“写一首情诗给兰州”优秀诗歌,将从这些全国新锐实力诗人的作品中精选70首,与全国30位名家30首名作合集出版,最终推出百名诗人百首诗歌的创作交流成果。

  近年来,全国各地诗歌艺术节、诗歌旅游节很多,诗歌作为城市推介的符号标识与文化载体,正在唤醒和激活广大民众的诗歌热情。但是以情诗形式礼赞致敬一座城市,这在全国文学活动和城市推介还是首次。

  主办单位高度重视,有关部门统筹协调。针对此次活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宏做出明确指示要求,对活动品牌化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领导以及各处室负责共同参与并做出了积极努力。凝聚各方智慧优化提升的策划创意,确保了活动顶层设计科学、运行机制高效。

  作为活动主办单位的市委宣传部和市文明办,对活动策划的主体内容反复斟酌,确定了来兰采风以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为主等重大原则,并在活动推进的关键环节进行督导、掌控。同时,指导单位全国文学报刊联盟发挥专业优势,协调所属理事单位、文学期刊发布征稿文讯,在全国文学界、诗歌界迅速全面深入推广。

  礼赞改革开放,探幽历史人文,歌吟自然生态,追寻山河诗意,动员全国文朋诗友为一座城市写诗抒情,把诗歌的基因和记忆融入城市生活。“写一首情诗给兰州”这项策划创意新颖、紧扣时代脉搏的文化活动,一经推出就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热议。

  中央驻甘媒体和全国性媒体给予高度关注,刊发转载的新闻报道迅速占据舆论制高点。省市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均在第一时间做了新闻报道。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级各类媒体和新媒体报道转发近1000多次,不断提升活动在全国文学界的知名度和参与度,还显著提升了兰州的城市美誉度和文化影响力。

  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写一首情诗给兰州”成为网络热词和街谈巷议热点,“这个冬天兰州因诗而火”“爱城市要走心”……与此相关的金句迅速成为网红,“情诗围城”“诗意兰州”不断刷屏。主办单位深入挖掘推出新闻点,在活动不同节点向媒体提前“喂料”,根据媒体性质定位提出采访建议,精心策划媒体宣传报道,打赢了这场兰州对外宣传的主动仗。

  诗坛大咖齐聚诗意金城名闻遐迩

  2019年1月4日,主办单位定向邀请的26位全国著名诗人抵达兰州,开始为期三天的创作采风和文学交流活动。此次应邀来兰的26位诗人,涵盖了中国当代诗歌创作的不同年代和流派,均是在中国当代诗坛执牛耳的实力派精英。

  1月5日上午,臧棣、沈苇、朱零、叶舟、刘汀、谷禾等20余位享誉中国诗坛的大咖,带着激情与快乐在金城讲堂、高校、书城、演播厅等10个分会场登台亮相、侃侃而谈,全方位回应着一座城市对诗歌的向往与期盼。10场交流活动累计吸引现场听众近1500多人,每场活动均有一家新媒体进行网络直播,线上观看直播、参与讨论、转发推送超过300万人次。

  随后,著名诗人们在黄河两岸继续采风,先后参观了城市规划展览馆和金城文化博览园,沿途还游览了中山桥和黄河母亲等著名景点。大家为兰州深厚的文化底蕴所折服,不禁流连忘返、诗兴大发,纷纷表示要为兰州好好写一首情诗,采风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主办单位召开的著名诗人写兰州创作恳谈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宏对著名诗人来兰创作采风交流表示热烈欢迎,对活动前期组织、宣传、进展和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并希望全国著名诗人潜心创作、精心打磨,给兰州留下更多脍炙人口、流传久远的优秀诗歌。

  霍俊明、臧棣、沈苇、李琦、梁平、梁晓明等著名诗人,在恳谈会上畅所欲言,抒发着自己对诗意兰州的想象和憧憬,正如李琦所说:“美丽的黄河与兰州,写一首情诗怎么够!”诗人们有的还现场吟诵了写给兰州的情诗。

  “以诗歌参与城市文化建设的活动越来越多,诗歌与文化空间的互动也越来越体现开放性与对话性。”霍俊明表示,兰州有黄河文化、桥梁文化、中原与西域融合文化、丝绸之路文化等,文化背景、历史传统、加上诗歌的功能,对于当下城市文化塑造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兰州通过诗歌走向世界,诗歌让兰州增强了文化自信。”正如报道活动的知名媒体所言,作为我市创新开展的大型创作交流活动,“写一首情诗给兰州”无论是前期策划创意还是宣传推介征稿,无论是著名诗人来兰还是创作采风交流,始终非常注重央媒等全国性媒体的联络协调。“写一首情诗给兰州”的影响传遍全国、波及世界。

  经过精心组织策划和精准沟通服务,中央驻甘新闻单位争相选派记者跟踪报道,新华社甘肃分社、人民网甘肃频道、中新社甘肃分社、央广甘肃记者站,在活动的动态消息和深度报道方面均有大手笔;其他全国性媒体、门户网站、两微一端,也围绕活动展开报道、进行转发推送;《大公报》、《香港商报》等港澳媒体也为“情诗”唱响“同一首歌”。

  省市媒体全方位介入,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和团队作用,对活动进行全程跟踪、定点曝光、融合传播,实现一场活动多家媒体到场、一家媒体多种形态呈现。纸媒争相推出专版报道和深度采访,电视媒体进行现场跟进和专题采访,新媒体推出双屏互动的融媒体报道,从不同角度深入呈现了活动的社会效应和主要成果。

  与此同时,借助专业媒体平台,放大著名诗人声音和影响。《文学报》以《诗歌与城市间的互动具有更广大的可言说性》为题,刊发了“写一首情诗给兰州”的活动综述和通讯报道,通过著名诗人代言发声,让兰州进入中国诗歌版图和诗歌现场。全国文学报刊联盟所属理事单位利用自有媒介平台,让“精致兰州”“诗意兰州”的意象进入全国文学视野。

  提升文化内涵打造城市品牌形象

  在全国文学报刊联盟及其所属理事单位的发动下,在中央、省市、香港媒体和新媒体的推动下,“写一首情诗给兰州”征稿得到了全国文学界诗歌界的积极响应,广大诗歌爱好者热情参与踊跃投稿,公开征稿专用邮箱的收稿量屡创新高,活动开通的咨询电话作为热线应接不暇。

  全国作者反响热烈,各地投稿争先恐后,稿源覆盖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其中甘肃省外来稿占比近70%,香港澳门地区和美国等地也有来稿。投稿者既有各省市自治区作协的专业作家,也有热爱文学、诗歌以及兰州的普通群众,投稿者年龄最大的是97岁的退休老人,年龄最小的是只有10岁的小学生。近年备受文坛瞩目和社会关注的著名诗人余秀华,得知活动文讯后也发来了她写给兰州的“情诗”。

  甘肃文坛倾情参与,陇籍诗人大力支持,作者贯穿不同的时代和年龄。曾任甘肃省文联负责人的诗人谢富饶亲自将稿件送到主办单位;吴辰旭、彭金山等老一代诗人也不甘落后,主动参与了“写一首情诗给兰州”征稿活动;当年在全国诗坛有较大影响的甘肃诗人匡文留,不仅很快响应征稿投寄了组诗而且反复沟通修改。

  对活动参与热情最高、支持力度最大的群体,是在兰州长期生活、工作和居住的广大市民。一些正在安度晚年的老人没用过电脑和网络,一些普通市民甚至此前从未涉足文学和诗歌,这些困难都没有阻挡他们通过“情诗”赞美兰州,有的人亲自把稿件送到了兰州市委宣传部,有的人向社区干部、报社记者求助发送电子邮件,有的还要求工作人员帮助他们把诗歌录入电脑……在征稿期间,这些感人的故事每天都在以不同的形式上演。

  截止1月15日,“写一首情诗给兰州”面向全国公开征集作品圆满结束,收到来自全国的投稿3300多件,为入围作品和优秀作品的遴选奠定了坚实基础。接下来,主办单位市委宣传部和市文明办将组建专家评委会,确定70首入围诗作、评选10首优秀作品,并编印出版《写一首情诗给兰州》诗集,作为原创性公益文化宣传品,向兰州各大旅游景点、学校和图书馆配送。

  全国文学报刊联盟秘书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充分肯定了主办单位的责任担当,高度评价兰州通过诗歌打造城市品牌形象的策划创意,希望“写一首情诗给兰州”能够切实提升兰州文化内涵。一些著名诗人在自己主编杂志的公众号和朋友圈,也以真情流露、诗意盎然的话语,为诗意兰州点赞、为精致兰州喝彩。

  “这是兰州打造城市品牌形象的积极探索,也是兰州提升城市文化内涵的有效举措,既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大创新和突破,也推动了‘文化兰州全民共享’惠及更多群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宏说,“写一首情诗给兰州”创作交流活动,为“精致兰州”注入新的文化内涵和艺术品质,也为兰州对外宣传探寻拓展了更丰富的创新空间。(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颜晨)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