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人社局:以效能建设促文明创建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2019-02-15 06:40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以效能建设促文明创建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记省级文明单位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中国兰州网2月15日消息 近年来,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紧密结合人社工作实际,以争创文明城市为核心,紧紧围绕“一个全面推进、四个着力提升、三大整治攻坚战、四个人社建设”,进一步创新工作载体、充实活动内容、凸显创建亮点,全局系统文明程度和干部职工文明素质有了进一步提升。

  2018年,市人社局不断深化学习教育,夯实思想基础,共开展集中讲座11次,分别有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突发事件应急管理讲座、法治建设专题培训、妇女健康知识讲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培训等活动。集中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党章、时事政策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律法规等相关理论政策学习,不断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大兴读书学习之风,引导干部职工多读书,读好书,使读书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市人社局围绕创建文明单位目标任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结合“作风建设年活动”、局系统窗口单位行风作风建设和人社服务实际,以文明用语、文明接待和便民服务为主体活动形式,把人性化服务体现在对干部群众的每一句话、每一件事中,坚持文明接待,对上门的干部群众,一律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解渴、一腔热诚释疑、一声祝福送别。建立了志愿服务队,并制定印发了志愿服务工作方案,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擦洗马路栏杆、公益广告牌,打扫黄河沿线卫生、进企业进社区宣传人社政策,为企业解惑答疑等志愿服务活动,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重点对人社业务办理流程、就业创业、职业技能培训、人才引进、职称评定、工伤鉴定、失业保险支持稳岗补贴等政策进行宣传,优化为企业服务模式,全心全意为企业排忧解难。

  积极推进窗口服务标准化建设、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优化医保异地就医结算服务、打造“无欠薪城市”成果等重点任务,以能力提升促工作推进,以工作推进促效能建设,以效能建设促文明创建,确保文明单位创建效果体现在人民群众的实际生活中。对信访、来电来访、群众满意度调查中发现的窗口单位服务认识不到位、服务工作不规范、服务态度不热情的问题进行彻底整改,确保窗口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态度明显转变、效率更加快捷。积极开展四办四清单、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办理,“五进活动”,打通服务企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把文明单位创建与“智慧人社、法治人社、亲民人社、清廉人社”建设相结合,通过“四个人社”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规范服务标准,建立服务大众便捷、高效的社保服务体系。(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超)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