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专题内容  >  聚焦2019兰州市两会  >  两会速递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2-25 06:41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2月25日消息 连日来,出席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围绕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展开分组审议。代表们认为,三个报告文字精练、内容求实,客观实在地总结了工作,准确深刻地分析了问题,清晰明确地提出了思路,为我市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恪尽职守,实施正确有效的监督

  市人大代表李世祥说,张建平主任所作的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文风朴实、内涵丰富、重点突出、特色鲜明。报告对过去一年的工作回顾,实事求是,既肯定了取得的成绩,又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对今后一年的工作安排,指导思想明确,工作思路清晣,充分体现了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的精神。市法检两院的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法检两院在司法为民、司法改革、队伍建设、打击各类犯罪、维护社会经济秩序等方面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突出,成效显著。

  市人大代表刘琪平说,人大常委会报告和法检两院报告篇幅不长,但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报告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听了以后印象深刻,完全同意这三个报告。人大常委会报告做得实、讲得清。市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纷呈,有很多创新和突破。对2019年的工作安排明确具体,切实可行。法检两院的报告,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忠实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项工作都有新进展,有新作为。

  依法履职,当好人民的代言人

  “人大工作的职责就是监督,人大工作就是人民的代言人。”在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市人大代表李虎林说,人民把权力交给政府部门去行使,干得怎么样,效果好不好,群众满不满意,人大要通过监督来体现。如老百姓反映强烈的养犬问题、黄河风情线的建设管理、市民翘首热盼的轨道交通、水源地和停车场建设等,通过人大视察、检查或调研,扎实开展监督,最大限度释放监督能量,有力推动了热点问题的解决,民生工程项目加快建设进度。

  市人大代表李东明、赵庆华、杜擂升、刘志坚说,人大要加强立法工作,用制度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尽快出台法律法规,加强共享单车治理和规范地名管理。尽快清理、废止并及时重新制定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法律法规,为全市发展提供坚实法律保障。

  市人大代表门金勇认为,在制定地方法规时,进一步做到与时俱进、适应发展、保障民生、贴合民意。进一步完善人大监督体系,做到监督与执纪相结合。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加快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带动人流、物流、信息流聚集。

  提振士气,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再献良策

  案多人少执行难和家事审判制度改革是市人大代表韩冰长期以来一直关注的问题。韩冰说,去年全市法院在认真履行审判职责,全力服务发展大局,深化司法改革、提升司法效能和公信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由于法院受理的案件和数量持续上升,案多人少的问题非常突出,如何引进法律人才、留住法律人才是目前亟需解决的问题。同时,家事无小事,家事是国事。再小的家事也是国事,我市深化家事审判改革,大胆探索,打造兰州品牌,扎实推进家事审判改革,构建了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法院主导、多方参与的家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今后,要深入推进家事审判改革,拓展诉讼服务中心功能,打通司法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市人大代表张桂芝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要加大对法规起草工作的经费保障,加大对规范性文件的立案审查,强化人大监督的时效性,加大对地方性法规的监督。市法院、市检察院要创新工作机制,推进行政诉讼工作的监督管理和青少年心理干预基地建设。同时要以加强政治建设为龙头,全面提升队伍素质本领,积极支持培养、引进、使用好各类人才,为开创工作新局面提供保障。(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赵万山 杨晟途 谯喜龙 魏奇峰 刘超 韩彤 安周霜)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