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专题内容  >  聚焦2019兰州市两会  >  委员声音
政协委员呼吁开办“柳合山堂博物馆”
发布时间: 2019-02-25 06:40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2月25日消息 位于七里河区五星坪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柳合山堂”,是目前七里河区乃至我市范围内保存最为完整的清代兰州古民居建筑,也是市区唯一仅存的“山陕”儒商大院和商号的“独特标本”。此次,政协委员于福林递交了《关于开办“柳合山堂博物馆”的提案》,为这历经百年风雨沧桑的珍贵文化遗产勾画着美好的未来。

  “柳合山堂”是一座既有建筑实体、又有厚重历史和文化内涵的古民居,其独有的完整性、唯一性特征,具有较高的建筑艺术、人文历史和文化科研价值,是展示建国后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民间自主保护文物的典范。

  提案中指出,为进一步加强对我市范围内文物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充分发挥出这一十分宝贵的文物资源的价值,更好地传承文明、服务社会,迫切需要政府对“柳合山堂博物馆”重点扶持,打造七里河区文物保护与开发利用、文化和旅游的“文化品牌”。

  提案中建议,按照文物属地化管理的原则,由七里河区政府加大对开办“柳合山堂博物馆”的扶持力度,作为政府对民间自主保护文物的一种奖励,下拨办馆专项项目经费66万元(参照“八办”等同类展馆概算,每平米3000元左右,约210多平米),不足部分由个人负担,使该馆建设成为兰州市首家民办公助博物馆的试点样板。这符合国家《关于进一步推动非国有博物馆发展的意见》精神和有关政策规定,也体现了七里河区政府对辖区内甘肃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与利用工作的高度重视。

  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柳合山堂”现址的保护管理与开发利用。根据七里河区“五坪开发”的总体计划,将“柳合山堂”规划拓展或恢复部分已失建筑,形成一定规模。既为五星坪整体改造提升开发了一大景点,又可拓宽兰州市区最狭窄的地域,促进七里河区城市的建设发展。

  此外,还要将现址“柳合山堂”纳入文化宫仿古一条街大景区范畴一并规划利用,增加大景区内景点的历史内涵。可考虑在新建的大景区内复建一座“柳合山堂”四合院(一进三院,占地约3至5亩。目前兰州市尚无这样的四合院)及配套景观,展示原状的“柳合山堂”主体建筑,使新老“柳合山堂”形成互补,为兰州四合院传统古民居留下一个宝贵的实体标本,让中外游客感受兰州版的四合院文化。(兰州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李超)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