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专题内容  >  聚焦2019兰州市两会  >  代表观点
人大代表代积文:决融资问题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 2019-02-25 09:26 稿源: 兰州晚报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2月25日消息 近年来,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一直是全社会关心的问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改造提升市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优化社会服务资源配置,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强化“政银企”对接,协调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力度,有效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市人大代表代积文也将目光聚焦在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上,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解决企业融资问题助力企业转型升级的建议》,建议用切实可行的有效政策,打通民营企业的融资通道。

  小微企业融资难主要原因是,一些小微企业普遍存在“两缺”问题,即缺信用、缺信息,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经营风险大、缺乏抵质押品、信用记录少,抗风险能力低,与收益最大化、风险最小化的资本逐利本质要求相距甚远。

  代积文在调研中发现,当前我市多数民营企业初始资本90%以上来自企业所有者、创业团队以及家庭财产投入,后期投资60%以上来自企业所有者或前期创造的利润。特别是2017年以来,民营企业融资难题更加突出。尤其是一些企业投资的项目既符合国家产业调整政策,又有较好的收益前景,但因后期资金压力巨大,导致企业转型升级十分困难。

  代积文建议,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必须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推动国有商业银行转变观念,重视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完善中小企业的信用担保机制。中小企业融资难很大程度上是指担保难。建议设立地方性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公司,加强对于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

  代积文还建议,用资金鼓励和带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结构优化。特别是要落实国家、省、市各项支持政策。吸引民间资本投资组建一批体制新、机制活、市场竞争优势明显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合作建设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对全省带动力强的重点项目,从而使甘肃民营经济能有一个较大、较快的发展,为甘肃的经济社会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周靖博)

稿源:兰州晚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