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专题内容  >  聚焦2019兰州市两会  >  代表观点
人大代表刘守德:加强公众急救培训提高市民基本急救技能
发布时间: 2019-02-25 09:26 稿源: 兰州晚报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2月25日消息 “许多突发急危重症或意外伤害往往发生在途中、室外以及公共场所等地方,而这时能在现场施行急救的往往不是医生,而是同伴或路人。”市人大代表刘守德说,“心脏骤停后的4-6分钟是抢救生命的‘黄金时间’,因此事故现场的第一目击者能否及时施救,直接决定着伤者或者病患的病情轻重甚至生死。”为此,他向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完善兰州市社会急救体系建设的建议》,建议进一步完善兰州市社会急救体系建设,加强市民急救知识的普及培训。

  刘守德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兰州市民的急救知识普及率相对较低、自救互救能力较弱、风险预判能力不足等,影响了伤病员的救治效果乃至全市公共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他认为,如果广大市民学会基本的急救知识与技能,就可以避免耽误宝贵的急救时间,大大提高急救的成功率。

  因此,刘守德建议,政府尽快修订社会急救相应条例或办法,进一步完善兰州市社会急救体系建设,采取多种举措,不断提高市民的自救、互救的急救知识和急救技能,提升院外救治成功率,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

  具体操作上,他建议加强急救常识的宣传教育,通过各种媒体平台,在城市人口密集的场所,定期播放日常安全急救常识小视频,提升市民自我急救意识和能力。发挥兰州市医学人才的优势,积极吸纳医护人员、教师、义工以及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社会民众加入,建立一支急救知识和技能普及工作的师资队伍,开展应急救护义务培训辅导;积极推进全民参与的应急救护普及培训;将群众性应急救护培训与学生素质教育、健康教育相结合;打造“安全教育体验馆”,让市民实景体验、学习应急救援知识,努力建设多层次、广覆盖的应急救护培训志愿服务队伍。(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任泽昕)

稿源:兰州晚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