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专题内容  >  聚焦2019兰州市两会  >  连线民生
各界代表满怀期待返回岗位加油干
发布时间: 2019-02-26 06:43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2月26日消息 2月25日上午11时,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圆满闭幕。来自各县区、各单位、各企业的基层干部、科教文卫领域代表、脱贫攻坚一线人员、非公经济等领域的人大代表带着新希望、新嘱托满怀信心走出会场。会后,他们将继续贯彻和传达大会精神,全力助推兰州发展,助力百姓幸福。

  在最后一场“人大代表通道”集体采访中,来自城关团的代表、注册会计师张萍,非公经济界代表杨民召都谈到对“精致兰州”信息化、数字化未来发展的期待,永登团代表张东桂、榆中团代表张建文则期盼着新一年带领群众在“三农”领域取得新的发展。代表们的会后感言,其实都可以归结为一个字,那就是“盼”。

  智慧城市:盼信息智慧在公共服务与政务服务中的深度互动

  作为一名注册会计师,同时也担任过全国政协委员的城关团人大代表张萍,提出的建议看法都极具“跨界”思维和宏观视野。从二胎政策后的诊疗服务,到义务教育与畅交通都有建言,尤其是非公经济和金融普惠领域的发展中,她认为不能放松数字化建设方面的持续创新。

  此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我市将壮大数据信息产业规模,加快大数据产业园、华为云计算等重点项目建设,新增数据信息企业1000家。同时,制定开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建成全市统一的政务云平台、政务网络和数据中心,促进数据资源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跨系统交换共享应用。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重点领域深度应用,分类推进教育、畅交通、融媒体、社保医保等领域信息化建设,实现政务公共服务和民生服务事项的“指尖办理”。另外,建设智慧街道、社区试点14个。

  “2.5产业”:盼现代化物业管理在生产与生活中的深度融合

  说到智慧街道、社区以及智慧小区,城关团代表、兰州民召物业管理集团董事长杨民召很有感想。他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在“推动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的章节中提到,2019年要大力发展文化、健康、家政等生活性服务业,积极培育技术服务、研发设计、人力资源培训等生产性服务业,而积极牵手互联网的现代物业管理业,正是一种跨界了“生产性服务”和“生活性服务”的“2.5产业”。

  “智慧安保、智慧物业是新一年我们要积极推动的工作。目前我们已经在雁滩的小区试点了入门刷脸识别、小区高空抓拍等智慧安保措施。下一步,我们还将联合社区周边服务门店,共建共享智慧平台,探索‘通过购物积分等方式抵消减免物业费’等物业管理新路子。”

  非公经济:盼“亲”且“清”的新型政商关系提振民企信心

  不论是基层干部还是民企代表,在这次大会上,都不约而同感受到“社会发展离不开非公经济茁壮成长”这一内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积极构建“亲”且“清”的新型政商关系,全面落实支持非公经济发展24条政策措施,提振民营企业信心。通过改造提升市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给企业“优服务”;通过强化“政银企”对接,大力引进各类金融机构,扩大金融网点覆盖面,发展普惠金融,给企业“强融资”;完善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设立绿色生态产业民营示范企业家奖,让企业“得尊重”。

  在最后一场“人大代表通道”集体采访中,榆中团代表、榆中县李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建文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三变改革”、田园综合体等都为农村农业发展提供了前进的指引,下一步,榆中县会结合实际探索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新路子。永登团代表、永登县城关镇党委书记张东桂说,接下来将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农村饮水、危房改造、异地扶贫搬迁等项目建设;红古团代表、税务系统干部徐圣恩说回到工作岗位后,将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晨旭)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