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兰州市组织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19-03-01 06:24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履行政治责任 服务中心大局

——2018年兰州市组织工作综述

  中国兰州网3月1日消息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担当需要新作为。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年,也是兰州市组织工作锐意进取、担当作为的一年。一年来,全市组织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紧扣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务实求真,担当实干,着力推进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突出政治建设筑牢思想根基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前进的旗帜。一年来,兰州市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助推兰州市各项事业发展蓄积了前行动力。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思想政治建设持续加强。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市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培训班63期,培训县级干部2165人次、科级干部9500余人次。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制定规范基层党组织生活制度实施细则,对“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6项制度进行了具体规定,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经常性开展政治体检。

  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印发《实施方案》,量化66项重点内容,通过“回头看”发现并整改问题165条,切实推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树牢‘四个意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主题征文活动,征集稿件900余篇,在《兰州日报》、“母亲河”网站、“兰州组工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刊登优秀稿件,营造真学实做的良好氛围。

  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作风建设年”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着力破除标杆意识不强、争先进位意识不强、改革创新意识不强的“思想藩篱”,以大讨论推动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环境大改善。

  强化政治担当忠实服务大局

  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部署,把落实好巡视整改问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突出从严从实从速,持续抓好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积极配合完成了省委巡视工作。

  主动认领、照单全收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仔细对照涉及组织部门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逐条逐项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和整改时限,一项一项抓落实,全力推进整改工作。突出举一反三,研究制定了《兰州市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办法》《兰州市基层党建工作问责办法(试行)》等制度办法,有力推动整改成效向制度化、规范化延伸。

  坚定服务大局,稳步推进机构改革。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在认真调查摸底、反复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兰州市机构改革方案》,强化对区县机构改革的指导把关,积极稳妥、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突出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科学配置党政部门,同步做好人事安排,市级党政机构从90个精简为55个,完成了新组建机构挂牌,涉改部门干部调整配备、办公用房调配、人员转隶、“三定”方案制定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8个区县机构改革也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

  坚持政治标准锻造过硬队伍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一年来,兰州市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以事识人、以事择人,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全面修复选人用人政治生态,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得到新加强。

  严把政治关口,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干部选用首位,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严格落实“凡提四必”制度,前移干部选任审核关口,对838名拟任免干部的个人有关事项进行了及时审核,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创新完善知事识人机制,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制定《领导干部行为特征评价表》,在干部考察中对考察对象从正反两个方面进行评价;建立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基础信息和负面清单台账,全方位了解干部,切实提高了知事识人的精准性。坚持多角度、近距离考察识别干部,对全市8个区县、86家部门(单位)、457名市管干部开展了“大调研”,通过一对一、面对面与干部调研谈话,集中研判班子运行情况,对班子成员进行精准画像,为机构改革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突出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及时发现和处理不担当、不作为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制定实施方案完善考核评价工作,引导干部把精气神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来。强化干部日常监管,开展提醒谈话22人、函询48人、诫勉36人,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坚持把事业需要、岗位要求与促进干部成长有机结合起来,制定了市级干部教育培训项目计划,举办各类主题班、专题班24期,培训县、科级干部1357人;举办各类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培训班9期,培训县、科级干部878人;邀请34名市、县级领导授课35次,受训县、科级干部4100余人。

  聚焦政治功能建强战斗堡垒

  管党兴党,重点在基层,关键在基础。一年来,兰州市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对照基层党建80项重点任务,细化工作举措195项,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分类别具体指导,分领域统筹推进,实现全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全面提质。

  着力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推进方案,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推进。全面推进农村、机关、国企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打造市级示范点164个,牵头组织编写了《全省城市社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手册》。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头号工程”,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细化具体工作措施70项,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精准对接。采取“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采取“一支部一方案、一支部一对策”的办法,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59个。

  牢固树立“全域党建”理念,制定《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在8个区县建立党建工作指导小组,在48个街道实行“大工委”制,在376个社区实行“大党委”制,着力构建城市基层大党建格局。

  深入推进“民情流水线”工程优化升级,大力推行街道社区行政事务与服务分离改革,解决民生民计问题1.6万多件。组织4.6万余名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认领微心愿2.3万多个。新改扩建社区阵地50个,打造综合性党群活动中心48个。着力实施“金城智慧党建云平台”建设,打造“一网、一号、两终端、四级管理、九个栏目”信息化平台,深入推进城市基层党建信息化建设。

  制定全省首个《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办法(试行)》,招聘党建专干192名,“两个覆盖”率得到稳步提升。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80.71%,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到86.39%,在全省位居前列。

  强化基层干部培训力度,全年举办市级培训班7期,培训基层干部900余人次,指导各区县举办培训班59期,培训基层干部1万余人次。高质量推进党员队伍建设,全年发展党员3031名,对8.6万名党员实行积分考核管理。创新完成超大和较大党支部整改工作,得到了中组部肯定。

  注重政治引领激发人才活力

  治国经邦,人才为要。一年来,兰州市牢固树立“全域人才”理念,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集成政策效应,盘活人才资源,多点发力、多措并举,着力集聚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需要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助推发展的作用更加明显。

  制定全面加强人才工作实施意见,注重以事业引才、以产业聚才、以岗位纳才,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和实用人才947人。修订完善引进办法,柔性引进国内外知名专家、学科带头人共计275人。全年新增7个院士专家工作站。

  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实施“同工同酬同待遇”教师招聘,聘用教师1149名,有效缓解“大班额”、教师编制不足问题。创新人才合作机制,支持兰州市企业和高校院所联合组建了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基地51个、企业研发机构20个。走进高校、院所送政策、送服务,吸引毕业生在兰就业创业,引导科技成果在兰转化。

  注重政治引领,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活动,高层次人才赴延安专题研修的做法,受到中组部人才工作局肯定。深入实施“金城萃英”人才工程,制定金城创新创业非公企业家考核办法、金城名医评选管理办法。增补“金城文化名家”50名,对98名骨干人才进行了专题培训,树立了重实干、重实效的选才导向。

  举办首届“活力金城”人才创新创业大赛,通过专家评审答辩会、创新挑战赛、项目路演等形式确定支持项目,对15个项目进行了重点资助。设立首席专家和青年专家工作室,建立人才储备中心,面向“双一流”高校引进应届毕业生230名。加大人才项目扶持力度的做法被《人民日报》宣传报道。

  打铁必须自身硬。围绕打造组工铁军,全市组织系统坚持强化政治建设、增强过硬本领、持续转变作风,着力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市委组织部历时4个月创新开展“组工干部业务面对面讲堂”活动,经验做法被中组部、省委组织部宣传报道。同时,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公务员管理更加严格规范,市管干部档案数字化建设全面完成,老干部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意识形态、组织史编撰、信息化建设等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

  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启新程。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兰州市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关键之年。全市组织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砥砺奋进强担当,开拓创新抓落实,努力谱写新时代组织工作新篇章。(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颜晨)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