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委第一巡视组向兰州市城关区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 2019-03-04 07:07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3月4日消息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9年2月26日,甘肃省委第一巡视组向兰州市城关区委反馈巡视情况。会前,甘肃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办主任王立泰向兰州市城关区委书记武和谦传达了省委书记林铎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苏克俭向武和谦反馈了巡视情况。会上,苏克俭向城关区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王立泰就巡视整改提出了明确要求。武和谦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按照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省委第一巡视组于2018年9月3日至12月16日对兰州市城关区进行了巡视。巡视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聚焦政治巡视目标,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及上轮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巡视监督职能,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就做好巡视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

  苏克俭指出,城关区委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和要求,不断加强党的领导,积极推进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践行“两个维护”不够有力,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扎实;理论学习不够扎实,运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党建引领地位不突出,干部选用管理不够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不够严肃;作风建设措施不硬,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形式主义等问题屡禁不绝,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依然存在;“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够大,部分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不强;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工程建设监管不严,部分项目违规操作;上轮巡视反馈问题部分整改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分别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苏克俭提出了六点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改进和加强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坚持统筹推进,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进一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全面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科学制定计划、严密组织实施,常态督导检查,防止走形式、打折扣、搞变通。三是强化理论武装,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导权,带领全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原则,建立健全督查考核问责机制,狠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四是坚持正确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用人环境,从严把好民主推荐、考察、人选资格审查、讨论决定、任职等关键环节,全面考察干部人品官德,防止“带病提拔”。五是突出问题导向,促进干部作风明显好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最新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正“四风”,对重点岗位领导干部和其他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问题进行深入排查。六是夯实“两个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区委常委会应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带头履行领导班子集体责任,强力推动“两个责任”传导到基层,督促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人严格对标中央要求,带头担当主体责任,做到真抓真管、严抓严管。

  王立泰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对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视,省委书记林铎在听取第三轮巡视汇报时强调,要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督促被巡视党组织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从严从实抓好整改,既要整改问题,也要处理相关责任人,确保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城关区委要从“两个维护”的高度充分认识巡视整改的重要性,把巡视整改作为加强政治建设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内容,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和政治领导力。

  王立泰指出,对巡视反馈出的意见,城关区委要认真组织传达学习,以鼓劲加油、滚石上山的精神,落实好巡视整改任务,全力抓好整改工作。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加强政治建设,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认真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认真学习贯彻党委、党组工作条例,严格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驾驭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能力和水平,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二要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从本级抓起,以上率下、带头整改。要结合巡视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坚持从严从实整改,直接奔着问题去,按照时间节点,抓好集中整改。同时,要定期报告公开整改情况,做实做深整改公开工作,切实回应社会关切,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监督。三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城关区委纪检监察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对本级党委所属部门(单位)整改工作的日常监督,定期向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汇报整改情况。要把巡视整改和追责问责结合起来,既要全力抓好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又要严肃查处问题背后的失职渎职和腐败行为,既要处理当事人,又要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真正达到整改一起、警醒一片、震慑一方、教育一群的效果。在整改过程中,要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坚持标本兼治,围绕授权、用权、治权等关键点,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用严格的制度管人管权管事,最大限度减少权力寻租空间。

  武和谦表示,巡视组客观中肯地评价了城关区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所做的工作,严肃指出了巡视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极具针对性和指导性的整改意见。这些问题和意见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我们高度重视、诚恳接受、全面整改。区委将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全面负起整改的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认真制定整改方案,逐项确定整改目标、细化整改措施、规定完成时限、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切实以巡视整改为动力,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治保证,全力保证中央和省市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城关区真正落地见效生根。

  省委第一巡视组有关成员、省纪委有关纪检监察室、省委组织部有关处室负责人,兰州市委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城关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各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退休干部代表,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列席会议。(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颜晨)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