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专题内容  >  金城讲堂  >  动态
汪小平导演走进兰州城市学院 与师生面对面共话“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 2019-04-11 07:14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4月11日消息 近日,“金城讲堂”巡回讲座安宁站在兰州城市学院举办。甘肃省文联副主席、兰州市文联主席,甘肃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华表奖获奖电影《丢羊》导演、编剧汪小平先生作为主讲嘉宾来校,以“《丢羊》——兰州人自己的电影”为主题分享台前幕后的精彩故事,与200余名青年学子共话“文化自信”。

  汪小平以由自己执导的电影《丢羊》为主线,和大家分享了《丢羊》的灵感来源、创作初衷和艺术价值,讲述了自己在电影创作过程中、参加华表奖颁奖典礼发表获奖感言时台前幕后的小故事,阐述了自己对文化自信和树立本土文化品牌的理解。对于文化自信,他认为,一个文化强国需要有能够影响世界的文化名人,有改变世界的文化事件,有能让人自觉接受的文化产品。针对挖掘本土文化、树立本土文化品牌的问题,他认为,精致的城市要有精致的人和理念,兰州这个城市不缺乏文化,也不缺乏优秀作品,但是缺乏文化输出。他希望,一部电影的获奖仅仅只是个开始,甘肃本土文化要能够推出更多的优秀作品,让更多的作品走出去,让各个文艺门类、各个文化领域都有拳头作品,要得到别人的认可,更重要的是用自己的文化去影响别人。他给有志于此的青年学子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熟知文化和历史,有深厚的文化积淀;二是要敢于立足本土文化,不要自卑;三是要学会表达和呐喊,树立本土文化品牌光是守望和坚持是不够的,要主动发出自己的声音。他鼓励学子“都没有做,怎么知道你不行”,忠告学子“用业余的心态、专业的精神去做事”。整场讲座中,汪小平字字句句都流露出对中国文化的自信、对甘肃本土文化的自信,以及自己作为一个中国人、一个兰州人的自豪感,深深感染了在场师生,现场掌声不断。

  在交流环节,对于学子“您作为一个‘业余导演’,获得成功的诀窍是什么?”的问题,汪小平回答说,一是自己出身文化家庭,从父亲身上学到了正直、善良、爱学习的优良品质,有较深厚的文学功底;二是有自信、敢于实践,把握机会的能力较强。对于“让您一直坚持推广兰州名片的动力是什么?”的问题,汪小平表示,作为一个兰州人,就要为城市品牌的打造做出贡献,不好高骛远,从小处做起,从身边做起,也就没有困难可言,并表示愿意给有志于推广兰州名片的同学给予帮助。(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耿睿)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