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
兰州市扎实推进教育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 2019-04-18 07:30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厚植人才沃土 为高质量发展筑基

——兰州市扎实推进教育人才队伍建设

  中国兰州网4月18日消息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近年来,兰州市着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人才发展模式,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激发人才队伍活力,提升教育人才队伍建设水平,有力推动全市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兰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强化顶层设计:固本强基推进人才工作

  四月的清晨,伴随着一天的开始,通渭路小学的孩子们早已沉醉在朗朗的读书声中。在班主任何梦非的带领下,孩子们倾心诵读,培养着良好的学习习惯。何梦非是通渭路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在二十多年的从教生涯中,她始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先后被评为市级骨干教师,城关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区级骨干教师。

  “一份春华,一份秋实,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我付出的是汗水,然而收获的却是一份份沉甸甸的果实,三尺讲台是我无悔的选择。”谈到自己心爱的教育工作,何梦非不禁感慨地说。

  近年来,兰州市始终把教育人才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做好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着力培养一支办学思路超前、管理水平一流、改革意识强劲、爱岗敬业奉献的教育人才队伍,办好人民更加满意的兰州教育。

  创新发展策略。统筹规划教育人才队伍建设,提出“建体系、创模式、优过程、搭平台、抓研训、保投入”一体化发展思路,大力实施“走出去、请进来、引过来、长出来”的人才发展策略,把教育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深化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抓手,全力推动教育事业协调可持续发展。

  设计发展路径。根据对新进教师“入格”培养、对青年教师“升格”培养、对骨干教师“风格”培养的思路,大力推进教育人才成长的“六级梯队”建设,形成了“入职教师—教学新秀—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金城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金城教育家”层级梯度攀升的“金字塔”式教育人才专业提升和培养机制。

  强化政策保障。结合教育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兰州市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子女入学保障落实办法》、《兰州市教育系统高层次教育人才引进和培养方案》、《兰州市名师培育行动计划》等政策措施,着力在强化激励保障上做“加法”,在破除体制壁垒上做“减法”,在吸引凝聚人才上做“乘法”,为推动兰州市教育人才队伍体制机制改革提供了制度保障。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从完善制度建设到健全激励机制,从创新培养方式到推进人事改革,兰州市对新时代教育人才队伍建设作出顶层设计,高质量全方位推进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了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育人才队伍。

  精准聚焦发力:创新载体夯实人才队伍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兰州市通过不断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加强教育系统人才队伍建设,科学合理的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夯实教育人才队伍,持续提升教学水平,让越来越多的学子享受到越来越优质地教育资源。

  实施校长培养工程。与中央教科院合作举办“全国校长发展学校”,近三年先后选派400名校长进行立体式高端培训,邀请国内外专家,采用异地集中授课、名校观摩、交流研讨等方式,全方位培养校长。与人民教育出版社联合举办“名师发展学校”,600多名优秀教师参与高端培训。选派近200名骨干校长到北京、南京、杭州等教育发达地区挂职学习,选派320名校长到实践基地担任“影子校长”。

  实施名师培育工程。近五年来,培养市级教学新秀900名、骨干教师600名、学科带头人450名、金城名师90名、金城名班主任60名、金城名校长48名。建立了以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为主的三名人才工作室,3000多名教师参与三名人才工作室活动,工作室已成为人才脱颖而出的孵化器,通过提高教育力,也成为名师的传承者和接棒人。同时,充分发挥名师引领、辐射作用,开办教育论坛,赴外地讲学,在乡村学校设立名师二级工作室90个,有效带动了乡村教师素质的整体提升。

  实施教育引才聚才工程。近年来,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接受教育部直属高校公费师范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农村三支一扶和特岗教师等渠道共招聘3468名高校毕业生充实到教师队伍。在编制配备不足的情况下,转变招聘方式,今年全市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中小学聘用制教师1149名,缓解兰州市中小学校教师紧缺问题。实施柔性引才策略,借势做事,为我所用。引进朱永新“新教育”实验项目,建立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李烈、北京八中王俊成名校长兰州工作室,以及江苏南通师范第二附属小学李吉林、江苏南通启秀中学李庾南、北京师范大学毛振明、东北师范大学赵刚、美国马斯金格姆大学教授孙焱名师兰州工作室,凭借国内外教育名师、名家典型项目高位引领和提升兰州教育品质发展。

  实施人才交流合作培养计划。在美国、瑞典、新加坡等国家建立了教师培训基地,每年派100人赴外研修。每年邀请100多名全国知名专家来兰州开展学术交流与教学观摩,使国内外教育专家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及发达地区的成功经验、有效做法在兰州得到推广应用。

  激发人才活力:全面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教育人才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为激发全市教育人才队伍活力,兰州市不断完善教育人才队伍保障机制,解决人才后顾之忧,激发干事创业活力,着力铸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育人才队伍。

  强化人才工作经费保障。把人才工作经费列入部门年度经费预算,强化统筹,保障落实。每年投入人才工作及师资培训经费共计2000多万元。同时,加大对全国校长发展学校和名师发展学校、“千进八百互动”教师培训计划、三名人才队伍建设,名师大讲堂、知名专家论坛和学术交流等重点工作的经费投入,这些经费的落实,有力地保障了教育系统人才战略的顺利实施。

  切实提高教师待遇。按照教师年均工资的5%、10%的比例,落实了教师超工作量经费和班主任超工作量经费。实行名优特人才津贴奖励制度,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每月分别发放1000元、800元、600元的奖励津贴,“三名”人才工作室每年发放5万元的工作经费,专门用于开展课题研究、出版专著、教师培训、教学研讨等活动。(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颜晨)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