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招商引资百日大会战”实现“开门红” 一季度全市执行招商引资项目618个
发布时间: 2019-04-22 07:37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4月22日消息 2019年一季度,兰州市执行招商引资项目618个,完成到位资金217.71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3.69%,同比增长6.59%。4月22日,记者自市政府合作交流办获悉,今年以来,兰州市以全省招商引资暨陇商大会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的决策部署,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百日大会战”,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招商引资“开门红”。

  据介绍,兰州市招商引资改变以往“捡到篮子里都是菜”的做法,制定招商引资项目目录,实行项目分级预审机制,有针对性地引进符合兰州市经济转型、动能转换、结构调整的重大项目。同时,聘请76名招商引资顾问,在商协会、驻兰机构、校友会建立招商引资工作站,探索推行市场化招商新模式。

  在“招什么”上,紧盯十大生态产业发展和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确定了农业、工业、现代服务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四大领域32个重点招商方向。在“哪里招”上,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发达地区“三个500强”、行业领军企业和央企的对接联系,着力引进产业链核心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在“落在哪”上,坚持全市“一盘棋”,明确各区县和园区的功能和产业定位,引导招商项目在“三区”、城市副中心、国际港务区、兰白自创区和省级产业园区落地建设,推动产业集聚发展。此外,兰州市在招商引资工作中还突出全要素供给,打造土地、人力、电力、物流成本低,政策、基础配套、服务优的“四低三优”投资环境。分类制定产业发展支持政策,对重点招商企业“一对一”全程服务,“一企一策”组建项目建设管理团队,帮助解决各种困难问题。

  据介绍,兰州市招商引资工作呈现出“环境优、活动多、项目好”的良好局面。“十三五”以来,全市新引进项目1908个,到位资金2305.56亿元,特别是新引进“三个500强”企业15家,10亿元以上项目121个,百亿元以上项目8个,有力助推了全市大发展。2019年一季度,全市执行招商引资项目618个,完成到位资金217.71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3.69%,同比增长6.59%,其中:省外到位资金157.92亿元,完成目标任务19.74%,同比增长7.02%。

  兰州市将以全省招商引资暨陇商大会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的决策部署,切实担起招商引资的重大使命,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扛大旗、出大力。一是抓招商载体。精心举办市级层面专题招商活动14场次以上,积极参与筹办中国绿公司年会、中医药产业招商大会和沪浙、新加坡、尼泊尔招商等活动,确保每项活动都有成熟项目签约。全力筹办好第25届兰洽会,邀请参会宾客5000人以上。二是抓责任落实。出台兰州市《招商引资项目管理办法》,认真落实“四个一”工作机制和“五定包抓”责任制,确保全年新签约项目500个、新开工重点项目100个。三是抓环境优化。深入开展千企万商大走访、重点项目大攻坚、行政审批大提速、遗留问题大解决等活动,着力营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蒋凌)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