雒泽民:发扬脱贫攻坚精神 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
发布时间: 2019-05-06 07:00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发扬脱贫攻坚精神 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

——访西固区委书记雒泽民

  中国兰州网5月6日消息 西固区委书记雒泽民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对扶贫攻坚提出的针对性要求,也对全局工作有着普遍的指导意义,西固区将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主动担责、认真履职、扎实尽责,坚定不移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西固区落地见效,全力推动西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实实在在的业绩回报总书记的关心厚爱和殷殷嘱托。

  以新发展理念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蕴含了深厚的家国情怀、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我们一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西固区发展的方方面面。”雒泽民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全国、省市而言,脱贫仍然是最大的短板。西固区虽然于2016年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但将继续坚持做到“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的要求,发挥以城带乡优势,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下功夫解决农业产业特色不鲜明、基础设施不完善、人居环境有差距等突出问题。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评价指标补齐科技投入、文化产业等短板,尤其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甘肃时“八个着力”重要指示,以新的发展理念,系统地指导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以四个着力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

  “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讲话时,从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等五个方面,对甘肃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了教导和嘱托。”雒泽民认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关键在行动。西固区在历史上是一个创造了现代工业产业和工业文明的重镇,新时代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需要精准聚焦,一是着力打造区港联动开放大平台,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充分发挥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的平台作用,持续完善陆港五大核心功能,全力支持服务陆港做大做强。同时,将范广坪区域按国际贸易商务区规划建设,六大坪区域按出口加工产业园区配套建设,努力打造外向型经济开放发展大平台。二是着力打造产城融合新型石化城,全力服务支持兰州石化改造提升老基地,外引内联发展,争取高新科技项目。区上也将拿出代家河湾等地块,充分发挥兰石化人才优势、产业链上游优势和资源优势,招商引资发展高附加值化工产业园区,推动“大炼油”向“大化工”转型。三是着力打造特色鲜明商业副中心,紧紧依托陆港优势和跨境电商优势,推动改造调整百盛、虹盛等传统商业业态,加快推动金城中心、华奥全球商品直销中心、河口古镇等一批重大商业文旅项目。西固商业发展将突出业态创意唯一性、线上线下交易国际化,形成与其他中心城区错位发展、打造在全市乃至西北都具备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的现代商业副中心。四是着力打造城乡一体发展示范区,西固虽然是主城区,但仍然要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大力发展城郊农业、精致农业、品牌农业,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尽快扭转明显的城乡二元结构;实施全域棚改五年规划,坚持政府主导,统筹企业棚改和城中村改造,推动整街区改造,逐步改变城区老旧面貌,完善城区功能。

  以12项举措实施精致兰州西固计划

  “用心领会、用情感悟、用力落实,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雒泽民说,就西固区而言,要牢牢把握建设“都会城市、精致兰州”这条主线,坚持都会标准和精致理念,在《西固区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精致兰州三年行动方案》的总框架下,认真研究、反复谋划,结合西固实际制定并实施精致规划、精致建设、精致交通、精致街区、精致风貌、精致服务、精致治理等12项精致计划,明确50项具体任务,重点从产业转型、基础设施提升、城乡面貌改善、精神文化塑造、公共秩序治理等方面精准发力,致力实现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建设、高标准管理的城市发展新格局,树立开放高地、工业重镇、教育名区和人文西固、活力西固、幸福西固新形象。

  以六大专项行动优化营商环境

  雒泽民说,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下“绣花功夫”,推动一个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依然需要弘扬这种精神。西固作为一个传统工业区,转型发展的任务异常艰巨,市委下发了《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的通知》,抓住了要害、找准了症结,也贯彻了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和省委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精神。营商环境对一方发展、区域竞争起到决定性作用,西固区决定开展破解难题大调研、千企万商大走访、重大项目大攻坚、行政审批大提速、遗留问题大解决、工作作风大转变“六大专项行动”,就是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下大力气解决项目推进的堵点、企业发展的难点、基层反映的痛点、干部作风顽疾和群众所需所盼等影响制约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督促全区上下进一步聚焦中心工作,提振发展信心,转变工作作风,为推动西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和良好的发展环境。(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董永前)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