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专题内容  >  扫黑除恶  >  滚动
兰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显著 打掉涉黑组织6个 涉恶集团团伙52个
发布时间: 2019-05-17 06:50 稿源: 兰州晚报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5月17日消息 落实举报人奖励和保护制度,率先在全省建成市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案基地。5月16日下午,兰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召开第五次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已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6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4个、恶势力团伙38个、村霸11人,破获刑事案件320起,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8.3亿元,各项数据均位列全省第一。

  兰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扫黑办主任张禄永通报了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进展情况。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兰州市委市政府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统一部署,突出“深挖根治”和“打伞破网”的年度重点任务,统筹推进摸线索、打犯罪、挖幕后、治源头、强组织等各方面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战果。

  在排摸核查线索方面,截至4月底,全市共受理和摸排各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举报线索1309件,办结913件,办结率78%。已为6名线索举报有功人员发放奖励金9万元,动员激励广大群众积极投身专项斗争,大胆举报身边的黑恶势力和背后的“保护伞”。

  在严打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方面,我市将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在党中央和省委确定的威胁政治安全、把持基层政权、欺行霸市、非法高利放贷等10类打击重点的基础上,结合市情实际,新增“网上造谣诽谤、非法宗教活动、重大项目建设、城乡接合部、文化娱乐场所”5类打击重点,使专项斗争更加精准有效。同时加大对黑恶案件侦办打击力度,率先在全省建成市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案基地。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已成功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6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4个、恶势力团伙38个、村霸11人,破获刑事案件320起,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8.3亿元。我市公安机关“十个强化”纵深推进专项斗争的经验做法得到全国扫黑办和公安部的充分肯定,并向全国推广。目前,我市打掉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恶势力犯罪集团、涉恶犯罪团伙数均位列全省第一,全市刑事案件立案同比下降10.4%、八类严重暴力案件同比下降20.7%,社会治安环境明显优化,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张禄永介绍,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党委、政府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关系网”“保护伞”不放,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坚决打赢打好扫黑除恶三年攻坚仗。同时,欢迎广大人民群众继续通过拨打举报电话、寄发信件邮件等多种方式积极参与、踊跃举报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支持、帮助。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进

  举报电话

  1拨打“110”报警电话举报;

  2拨打市公安局扫黑办举报电话:0931-5168311,5167813;

  3拨打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举报电话:0931-4538210。

  4信件举报:举报信件请寄“兰州市A227号信箱”。

  5电子邮件举报:lzdhb2017@163.com(市公安局扫黑办),zzbxtc@126.com(兰州市扫黑办)。

  6直接举报:直接到市、区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或公安机关举报。

稿源:兰州晚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