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专题内容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动态信息
【讲文明 树新风】兰州市全面整治狗患 两年间共抓捕流浪犬约12300只
发布时间: 2019-05-21 07:26 稿源: 兰州晚报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5月21日消息 过度繁衍的流浪狗成为城市之痛,曾经的兰州市也遭受流浪狗的困扰。直到2017年1月1日,《兰州市养犬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兰州市在养犬、整治方面更加规范和有法可依,兰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又出台了《兰州市流浪犬捕捉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全面启动了流浪犬的抓捕行动。前不久,为深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兰州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月一主题”整治活动。5月被确定为不文明养犬整治主题月。流浪犬的专项整治工作得到进一步提升。截至2019年5月20日,兰州市城管委当月抓捕大小流浪犬七八百只,其中中大型犬498只。自2017年以来,共计抓捕流浪犬达到1.2万只左右。

  整治狗患有法可依整治月捕犬七八百只

  2017年前,兰州狗患猖獗。其实早在《条例》颁布的两年多以前,兰州市就开始公开征集意见,养犬立法也被提上议事日程,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激烈碰撞。养狗人意见坚决,立法一定要保障养狗人的权益;不养狗的人也态度鲜明,一定要保护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环境卫生。

  《兰州市养犬管理条例》的颁布和实施,正是规范和解决兰州狗患以及流浪狗问题的一剂良药。《条例》明确规定,公安机关负责办理养犬登记和年审,巡查、处理违法养犬行为,查处犬只扰民、伤人引起的治安案件,捕杀狂犬,受理和处理违法养犬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城管行政执法部门负责查处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的养犬行为,负责管理犬只留检所,负责流浪犬的捕捉和投送工作,收留弃养犬只,对犬只尸体实施无害化处理,查处违法占道售犬行为。

  对涉狗案件,《条例》也有了规定:养犬人未按规定携带犬只外出致使犬只因交通事故伤亡的,由养犬人自行承担损失。携犬人因管理不善导致犬只伤害他人的,应及时送医诊治,并先行垫付医疗费用。

  之后,随着《条例》的实施,兰州市城管委制定了《兰州市流浪犬捕捉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整治流浪犬走上了法治化和规范化之路。市民发现流浪狗后,可向四城区执法局(城关、七里河、安宁、西固)、高新区城管执法局、风情线管理办公室、东方红广场管理办公室、九州执法中队联系捕捉。

  5月20日,记者从兰州市城管委基建科了解到,仅仅本月20天,城管部门已经抓捕并登记中大型流浪犬498只,算上小狗幼崽有七八百只。自2017年《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共计抓捕流浪犬约12300只。

  曾经流浪犬成群结队现在流浪犬淡出人们视线

  谈起流浪狗,很多人都会流露出嫌弃的表情,因为它没有主人看护,不仅扰民,有时候还会伤人,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了安全隐患。

  时间回到兰州《条例》出台前的2016年。流浪狗在兰州市区几乎随处可见,它们常常成群结队出现在垃圾场、工地、小区、公园、学校,甚至机关单位大院,无序化的饲养和流浪,已经影响到市民生活和市容建设。仅仅在马拉松公园黄河岸边,一群被狗贩或狗主人遗弃的流浪狗安家于此。公园里的绿化人员看到这些狗狗可怜,便为它们搭建了窝棚,并按时喂食。每天还有很多好心人带着狗粮来此喂食,这里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弃狗岛”,两年间,收留流浪狗1600多只。恶狗伤人、传播疾病、踩踏绿地、随地便溺的现象让市民深恶痛绝,当年被流浪犬咬伤的报道不时见诸报端。

  曾经,流浪犬白天成群结队出没,夜间流浪犬追逐撕咬,犬吠扰民成为常态,很多人出门都会有意躲开它们。时间来到2019年的5月,渐渐地人们发现,流浪犬已经逐步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不再那么被注意到,其实是因为它们在兰州市区已经大幅减少。

  不过,它们并没有绝迹,有些地方还是能看得到。近日,本报新闻热线4286666接到了一些群众的反映,要求相关部门抓捕。5月20日,记者将本报接到的投诉向兰州市城管委予以反馈,工作人员表示,将进行抓落实。兰拖厂家属院小区住户反映:小区内有一群流浪狗,在这儿安家已很久,威胁到小区居民的正常出行安全。江先生反映:西北师大院内流浪狗众多,成为隐患,危害到学生们的安全。李先生反映:盐场路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区内有十几只流浪狗,晚间吠声不断,严重干扰与之相邻的家属区住户正常休息。魏女士反映:大砂坪“爱民新技术修理厂”内有多只流浪狗。李女士反映:建西东路铁建丽苑小区满院跑的狗特别多,小孩子出去总被狗吓着,望关注……

  爱狗人士别担心捕捉收容有严格程序制度

  被捕捉的流浪犬去了哪里,怎么处置?很多爱狗人士关心流浪犬的问题,其实不必担心,兰州市城管委根据整治方案,有一套严格的捕捉收容程序和制度。

  按照“捕捉(各区执法部门)——移交(指定地点办理移交手续,交甘肃山水园林工程有限公司)——运输(甘肃山水园林工程有限公司运输至红古花庄犬只留检所)——登记(建立电子档案和纸质档案,一犬一档案)——检查(留检所兽医)——免疫(留检所兽医)——隔离(隔离区)——饲养(饲养区)”的工作流程,进行运营管理。还制定了考核标准,严格按照标准进行考核,做到文明捕捉、文明转运、文明饲养。

  犬只留检所按照管理需要,设置了“一室四科”,即:办公室、兽医科、饲养科、后勤科和保卫科,配备兽医师和犬只护理员等30余名工作人员。犬只留检所划分八个功能区:接待区、接收区、隔离区、犬舍区、活动区、领养区、宣教区、办公区,具备犬只留置、检疫、免疫、医治、绝育、宣教和领养等多种功能。同时,市城管委督导犬只留检所还制定了管理人员工作职责、兽医岗位职责、犬只护理员岗位职责、门卫岗位职责和转运人员岗位职责,完善了犬只移交、接收登记和死亡登记等工作记录。

  今年5月不文明养犬整治月活动开展以来,兰州市城管委根据整治方案,成立流浪犬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此次专项整治区域主要集中在黄河风情线、城市主次干道、公园、广场和车站等区域。为了做好此次整治工作,在现有捕捉和留检的基础上,明确了任务。一是成立队伍,各单位成立流浪犬捕捉专业队伍,专职承担流浪犬只捕捉、运输和移交工作。二是配备设施,为了安全捕捉,各单位必须配备专用捕捉流浪犬专用工具、运输车辆和专用笼子。三是及时捕捉,各单位对辖区内的所有流浪犬只进行捕捉,对弃养犬只进行收容。四是移交建档,各单位将捕捉的流浪犬只送到指定地点办理移交手续,交由留检所接收统一管理。留检所对犬只建立电子档案和纸质档案,一犬一档案。五是从严查处,各单位全面捕捉辖区内的流浪犬只,同时,查处违法占道售犬行为和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的养犬行为。六是整治经费。根据《兰州市养犬管理条例》养犬监督管理工作所需经费由各级财政予以保障。七是建立长效。通过专项整治,各单位要形成长效管理、捕捉、收容和查处的机制,从根本上解决流浪犬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的行为。也鼓励民间犬只救助机构和爱犬人士依法从事犬只救助活动,并将流浪犬送至犬只留检所。最终实现城市主次干道、景区、公园、广场和车站等区域视野内无流浪犬只。

  市城管委提醒广大犬只饲养者,希望养犬人规范养犬行为,做到依法养犬、文明养犬,自觉将犬只实行拴养,依法办理犬证,植入电子标识。市民如果有流浪犬方面的问题也可以拨打城管投诉电话12319反映,市城管委会及时进行处理。

  爱护小动物,真的不只是嘴上说说就可以,一定要落实到行动中。流浪狗、流浪猫等这些问题的存在,给我们城市的公共卫生与安全带来了挑战,更是一种不文明的现象。只有解决了流浪狗的问题,我们的街道社区才会越来越干净整洁、秩序井然,对于全国精神文明城市的创建才会锦上添花、如虎添翼。(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于永昭)

稿源:兰州晚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