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兰州牛肉面遇上武汉热干面
发布时间: 2019-05-29 11:15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5月28日消息 5月27日,“大江大河·面面聚道”——“一带一路”兰州沿江之行城际交流暨兰州国际陆港经贸文化旅游推介会在江城武汉举行。推介会中的一个重要环节——“面面聚道”环节,就是兰州牛肉面与武汉热干面的“切磋”与“碰撞”。

  武汉因江而生,因江而闻名与长江共生共长;兰州因河而存,因河而兴,拥有与黄河之魂相融合的兰州精神。这两座城市,分别是长江经济带和西部大开发战略中的重要城市。因此,武汉市副市长刘子清表示,武汉与兰州的对话,是大江与大河的牵手,也是二者进一步发挥双方优势,在旅游文化、交通物流、经贸合作等方面加强交流、促进互补,共同推进城际交通商贸旅游一体化发展,携手共绘“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新篇章的现实举措。

  与此同时,兰州和武汉都是以美食吸引游客的城市,也是两座对“面”有着丰富情谊的城市。在兰州,一碗牛肉面可以包含人生百味;在武汉,一碗热干面可以承载人生梦想。在推介会现场,兰州牛肉面第四代传人马文斌表演了他的拉面绝活。一块长约20厘米、宽约4厘米的面团剂子,在马师傅的手中被拉制成了大宽、宽、细、二细、三细、毛细等多种形状。

  中国烹饪大师、武汉蔡林记热干面技艺传承人王永中则在现场制作了武汉热干面,将黑芝麻酱、蒜水、辣椒、酱萝卜等十几种调料,以不同的配比放进碗里,开始武汉热干面制作中非常重要的“挑面”。面条在王大师的手中翻动,黑芝麻酱的香味四溢,顿时勾起了现场观众肚里的馋虫。他表示,吃武汉热干面,挑面环节非常重要,佐料的选用也各有不同。一碗看似简单的热干面,蕴含了严苛的做事要求和一丝不苟的细节追求,这也正是武汉热干面的魅力所在。(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晓霞)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