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国之重器”和屈原故里的魅力
发布时间: 2019-05-29 11:15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提到湖北宜昌,您能想到的标志性景观和人物是什么?对了,是三峡工程和著名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5月25日,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甘肃中心、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湖北中心、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管委会承办的“大江大河·面面聚道——‘一带一路’兰州沿江之行”城际交流活动走进宜昌,亲身感受“国之重器”和屈原故里的魅力。

  有“世界水电之都”美誉的宜昌资源富集,是三峡工程所在地,从三峡工程展览馆,到三峡大坝左岸电站,再到长江珍惜植物研究所,采访团一路惊叹:“三峡工程不仅是治理长江水患、节能发电、发展旅游的综合工程,更是逐步实现人水和谐的民生大计。”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流域枢纽运行管理局水库管理部主任王海介绍,三峡是迄今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水电工程,三峡电站的装机容量目前也是世界第一。而在长江珍稀植物研究所,三峡工程建设者们对珍稀植物的保护也让人动容。

  “水至此而夷,山至此而陵”,古称“夷陵”的宜昌人文厚重,拥有2400多年历史,是巴楚文化发祥地,是嫘祖、屈原、王昭君故里。近年来,宜昌通过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诗歌节等文化节会活动,成了国内闻名的“中国诗歌之城”,一年一度的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也将于6月6日在宜昌市秭归县开幕。在毗邻三峡大坝的秭归县茅坪镇风凰山上,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迎来了越来越多的中外各地游客,这里不仅是观三峡大坝、览高峡平湖的最佳区位,也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端午习俗的重要传承地。以屈原祠、江渎庙为代表的24处峡江地面文物已集中搬迁于此,2006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峡江皮影、巫术表演、船工号子、秭归高腔等为主要内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内容更是吸引了众多游客们的眼光。(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晓霞)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