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古城文旅规划“大手笔”再现楚都风华
发布时间: 2019-05-29 11:15 稿源: 兰州晚报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5月28日消息 5月26日,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甘肃中心及湖北中心、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管委会承办的“大江大河·面面聚道——‘一带一路’兰州沿江之行”城际交流活动走进湖北荆州。荆州是楚文化发祥地之一,如今也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禹划九州,始有荆州”,荆州建城历史长达3000多年,是一座古老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滨江城市。“刘备借荆州”、“关羽大意失荆州”,这些脍炙人口的三国故事,都曾发生在脚下这片土地上。之所以是著名的三国古战场,因为荆州古城地处交通要塞,连东西贯南北,自古也是兵家必争之地,最早可追溯至三国时期的荆州古城墙,如今可称为“中国南方不可多得的完壁”。

  关公镇守荆州十年,其“忠、义、仁、勇”等精神品质千古流芳,荆州人也将其作为“荆州精神”。荆州人敬仰关公,也成了千年不变的习俗。位于荆州古城东南侧的关公义园,是到访荆州的人必去之处。从南城门向关公义园步行,很远就能看到一尊高大威武的关公圣像侧身迎风而立,右手拖一把70米长的大刀,整个身躯如山般屹立。这尊圣像目前也是世界上最大体量关公青铜雕像,总高58米,外贴4000多块青铜片,这是当代艺术大师、“福娃之父”韩美林的收山之作。

  据荆州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荆州市委市政府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把全域旅游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举全市之力迅速推进,遵循“大师级策划,大项目投入,大企业投资”的原则,再现楚都风华。除了关公义园,像纪南新区的建设规划也邀请了北京大学、同济大学、美国艾奕康、荷兰尼塔等国内外一流设计公司进行提升和优化。(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文瑞)

稿源:兰州晚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