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专题内容  >  扫黑除恶  >  滚动
【扫黑除恶】兰州新区纪工委监工委持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发布时间: 2019-06-05 07:15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6月5日消息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兰州新区纪工委监工委按照省委、省纪委监委和新区党工委安排部署,咬定三年目标不放松,坚持把“挖伞破网”作为主攻方向,认真履行职责,有力推动了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新区纪工委监工委制定了《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明确了具体任务和职责分工;召开专题会议24次,及时研判工作重点和形势,了解工作进展,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强化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编印《扫黑除恶挖伞破网80问》3000余册,设立举报箱62个,悬挂条幅100余条,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形成全民监督、人人喊打的强大声势。

  在严格落实“一案三查”“两个一律”和“三个不放过”的基础上,新区纪工委监工委坚持逐一筛查、点面结合、扩线深挖。全面开展涉黑涉恶线索“大排查、大核查”行动,对2015年以来的352件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梳理和“回头看”,对相关案卷及证据材料进行仔细核对,同时把摸排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列入扶贫领域专项巡察重点内容,对新区54个行政村的涉黑涉恶问题进行“全覆盖”排查。

  同时,建立问题线索信息共享和快速移送反馈机制,认真查找“保护伞”“关系网”的蛛丝马迹,并对有关线索提出拟办意见;定期主动和公安机关对接,特别是对新区公安局侦办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及时掌握进展,确保涉黑涉恶问题一个都不遗漏、涉黑涉恶人员一个也不放过;建立涉黑涉恶信访举报和线索管理台账,实行动态管理、销号办理和跟踪督办制度。

  新区高度重视每起案件查办后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纪法效果的有机统一。针对常进元案件反映出的行业、领域、重点人员监管等方面的问题,新区纪工委监工委先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综合整治、村社干部摸底排查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了非法占用耕地采砂、破坏生态环境等行为,持续净化了新区村社干部队伍。

  为进一步加强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问题的查处力度,新区纪工委监工委将从四方面入手细化工作:一是对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的“挖伞破网”工作再研判、再梳理、再优化,及时查漏补缺,做实做细台账管理、线索核查、资料完善等工作;二是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列为日常监督的重点内容,开展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三是转变宣传方式,营造强大声势,以提升干部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主动性为重点,广泛宣传,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各园区、各单位和各镇、社区等深入宣传纪检监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内容;四是对执纪审查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和暴露出的监管漏洞与短板弱项,及时督促职能部门深入分析成因,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及时建章立制;强化对公职人员涉黑涉恶、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及专项斗争中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的通报曝光力度,形成强大震慑,不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建平)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