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专题内容  >  扫黑除恶  >  滚动
【扫黑除恶】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深入
发布时间: 2019-06-05 07:15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6月5日消息 自2018年1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兰州市两级法院在党组的坚强领导、上级法院的正确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法院的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审判职能,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积极谋划部署,持续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9年以来,两级法院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加大力量投入,确保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明确斗争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兰州市两级法院迅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严打不动摇,进一步明确斗争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把专项斗争作为头等大事、第一要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全力投入专项斗争中。院党组“一把手”把推进专项斗争作为主体责任来抓,多次召开院党组会、中心组扩大会、推进会、案件调度会,就专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专题学习、研讨交流等,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压实工作责任,推动专项工作稳步开展,支持审判部门依法办案。

  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对辖区九个基层法院进行分片包抓、包案,前后深入到基层法院现场督导检查专项工作开展情况,发现并督促整改宣传发动、台账管理、线索摸排等问题。形成了“一把手”亲自督办研究,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院领导按职责分工全力配合的协调联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专项斗争的强劲势头。

  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完善制度机制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两级法院按照省法院和市扫黑办的安排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党组书记、院长任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制定了《工作方案》,统一部署,强化组织保障,切实承担起推动和落实扫黑除恶的政治责任。2018年底省市专项斗争推进会后,又挂牌设置专门办公场所,配备硬件设施,确定扫黑办专职人员,明确专职副主任、专门工作人员和联络员的职责,确定专人保管资料并负责具体工作,加强两级法院之间的沟通协调,确保两级法院联络畅通。

  今年以来,随着专项斗争的深入,先后三次调整充实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成员至7人,分5个工作小组开展各项工作。进一步配置扫黑办硬件设施,完善扫黑除恶案件、线索及日常工作台账,进一步补充细化工作资料,分类编排管理。统一扫黑办为线索排查核查进出口,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专门成立线索核查组,承担线索核查任务。刑事审判部门合理调配审判力量,精心挑选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审判经验丰富、有责任担当精神的优秀法官承担涉黑涉恶案件的审判工作。“一把手”高度重视和关注专项斗争工作和具体案件进展情况,在案件定性、“挖伞破网”“打财断血”和组织保障等重大问题上统筹协调、排除干扰,法院内部其他部门按职责分工全力配合扫黑办做好相关工作,形成全院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坚持依法严惩严格法定标准保证案件质效

  在严格依法办案的前提下,对黑恶势力犯罪的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在判处主刑、附加刑及决定执行刑罚时,全方位、全过程体现“从严惩处”的精神。如对孙发明、王佐良两个黑社会性质组织领导者数罪并罚,分别判处了12年有期徒刑和无期徒刑,均处剥夺政治权利和没收财产;对12名积极参加的骨干成员数罪并罚,判处10到20年不等刑罚,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对16名参加者数罪并罚,判处3至10年不等刑罚,并处罚金。同时,又严格按照法律和政策甄别犯罪性质,严格区分涉黑涉恶犯罪的界限,对具体案件定性既不“降格”处理,也不人为“拔高”,处理好“打早打小”和“打准打实”的关系。如常进元涉恶案,最终按“村霸”处理。

  今年以来,大批黑恶案件进入案件审判环节,两级法院合力攻坚,加大审判力量投入,超常规办案,在节假日期间加班加点,加快审理进度,确保办案质量和效率双提升,推动专项斗争取得更大战果。

  坚持深挖彻查深入线索排摸规范线索核查

  全面落实“一案双审查”制度,深入开展并推进“大核查大排查大督查”行动。2019年以来,针对线索排摸不深入、不全面的客观现实,就行动方案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全面深入排查涉黑涉恶线索和“关系网”“保护伞”。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和无涉黑涉恶问题”承诺和月报告制度,要求民商事、审监、执行、申诉、信访等部门加强涉黑涉恶线索排摸力度,在日常案件审理、接访过程中增强涉黑涉恶线索敏感性,以案件审理为抓手,顺藤摸瓜,深挖细查,及时发现“关系网”“保护伞”等涉贪腐线索。对2014年至2018年的旧案开展“回头看”,对今年新收案件逐案排查,由各办案人负责所办理的案件,并签署线索排查登记表,建立台账,部门负责人切实履行好直接责任,排查出的线索和相关材料及时上报、移送。

  截至目前,全市两级法院排查出涉黑涉恶线索共计73条,内容多涉及高利贷、非法集资、暴力讨债等问题,已及时移送同级扫黑办和上级法院。此外,针对线索核查不规范的现实问题,两级法院成立核查组,对市扫黑办和省法院移交核查的涉黑涉恶线索,及时安排专人开展核查工作,按照要求线索查清查透,规范撰写核查报告,在规定的期限内反馈核查结果,做好解释疏导工作,并按照“一线一卷”标准建立规范的线索核查档案。同时,积极落实研判会商、备案抽查、与纪检监察部门同步核查等工作。截至目前,两级法院共成立核查组14个,核查线索19条,内容多涉及个人利益诉求和矛盾纠纷,多反映办案不公问题。除1条新收线索外,其他18条已完成核查工作,阶段性完成了“问题线索清零”的目标。

  加强督导检查注重请示报告强化沟通协调

  强化对专项工作和黑恶案件的指导督办,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作为兰州市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带队先后三轮到相关区县、单位督导检查,院领导对分片包抓的辖区基层法院进行督导检查。针对前一阶段两级法院专项斗争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严格落实执行。针对涉黑案件和有分歧的涉恶案件,中院多次及时向政法委、省法院请示汇报,请求指导和支持。针对具体个案严格落实案件信息报告和请示汇报制度,一审受理的黑恶案件及时报送案件信息,制定和落实公开审判、宣传报道、风险评估防控等重要方案、预案,建立台账动态反映案件审判流程。所有涉黑恶案件开庭审理时,全院动员,协调配合。该院横向、纵向派专人提前介入案件审查、观摩庭审、听取案件汇报,对案件性质反复讨论、研判,向相关单位提供证据指引和法律适用的意见,指导做好各项具体工作,督促提高办案质效。同时,加强与检察、公安、司法机关的沟通协调,通过召开座谈会、庭前会议、庭审旁听等形式,发挥联席会议和联动机制作用,进行信息互通、解决案件证据问题、达到庭审引导侦诉,规范证据收集、固定,强化侦查、起诉阶段的证据审查和案件定性指导。督促公安机关清查涉案财产,依法采取查封、追缴、冻结、没收、判处财产刑等方式,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汇聚共同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强大合力。

  延伸审判职能做好“一案三查”深入综合治理

  今年以来,两级法院持续加大力度做好“一案三查”,深入社会综合治理,从审理本案出发,着力发现的社会管理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向有关单位及时提出司法建议,促进有关部门加强管理、健全制度,督促有关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为基层建设创造更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截至5月27日,全市两级法院针对受理的16件黑恶案件,逐案分析研判,就户籍管理混乱、采砂行业管理混乱、案件久拖不处理、执法力度不够、市场监管不够、行政行为不完备、未成年教育方面等方面,向公安、教育、土地等部门发出司法建议、工作建议16份,并督促相关单位及时反馈并落实。针对无法提出司法建议的案件,逐一撰写分析报告,说明具体情况和原因。

  加强宣传动员积极宣传战果强化以案释法

  通过公开审判、庭审旁听、召开新闻发布会、微博直播等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开扫黑除恶的进展情况,以公开裁判文书、视频滚动播放等方式扩大案件审判效果。对于重大网络舆情,做到依法处置、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扫黑办编制印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宣传册,做到全体人员人手一册,应知应会应用。通过宣传展板全覆盖、制度上墙等方式,进行深入宣传。组织法院干警开展业务培训、知识讲座、应知应会考试等,使全体干警切实全面了解相关知识,营造浓厚工作氛围。积极拓展法院外部宣传方式方法,先后分别3次在市民广场、社区进行扫黑除恶宣传和宣讲工作,让广大群众深刻认识到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的社会危害性,鼓励群众积极举报黑恶违法犯罪线索,提高群众对专项斗争的知晓度和参与度,营造对黑恶案件“人人喊打”的良好氛围。(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烁)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