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专题内容  >  扫黑除恶  >  滚动
【扫黑除恶】七里河区深挖彻查注重“黑恶恐毒”多类问题一网打尽
发布时间: 2019-06-06 06:45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6月6日消息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截至5月31日,七里河区全区共受理线索157条,办结134条,办结率为85.4%;立案侦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21个;打掉彭某等23人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3人;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4人;打掉其他团伙9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显成效。

  高位推进压力传达到位

  七里河区始终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作为推进平安七里河建设的重要内容,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及时推进落实。

  七里河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时安排部署。迅速成立了由区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制定了《七里河区“落实领导责任和无涉黑涉恶问题”承诺实施方案》,区委、区政府与27家成员单位、15个乡镇街道签订了《“落实领导责任和无涉黑涉恶问题”承诺书》,15个乡镇街道与137个村社签订了《“落实领导责任和无涉黑涉恶问题”承诺书》,切实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在此基础上,研究出台了《七里河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8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执行操作性强的方案与机制。建立健全了“领导小组适时研究部署、联席会议及时沟通协调、编发简报交流反映、挂牌督办重点案件”等工作制度,进一步明晰了工作重点,明确了工作责任。同时,严格追责问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综治领导责任制和综治(平安建设)目标责任书,加大考核权重,切实以责任制考核推动任务落实。截至目前,已对成员单位开展了4轮次的督导检查,先后对42个进度不达要求的乡镇街道和成员单位主要领导进行约谈,有效推动了专项斗争不断深入。

  夯基固本工作保障到位

  始终坚持把资源、精力和心思集中用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切实强化人员、经费、装备保障,不断提升扫黑除恶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配足配强专业力量。针对黑恶势力犯罪出现的新变化、新特点、新手段,积极调整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公室人员组成,区法、检、公组织22人成立工作专班,全区其他成员单位抽调19名业务骨干在区扫黑办实体化办公。新建完成了300㎡区扫黑办工作阵地,明确了综合协调、案件会商、督查检查、线索核查、宣传报道5个工作组的职责。招聘150名辅警,投入到兰州南出口、兰州西客站、小西湖等人员混杂的重点区域开展工作,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了坚实的人员保障。全力做好经费保障,不断提升装备水平。

  深挖彻查重拳严打到位

  始终坚持保持高压严打势头,在工作方式上,注重“扫、打、铲、除”多种措施综合运用,在工作对象上,注重“黑、恶、恐、毒”多类问题一网打尽,切实营造安全有序的社会环境。

  深度摸排线索,坚持深挖彻查。始终遵循“火力交叉、全面覆盖、纵横交错”的工作思路。一方面,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的“先锋”和“尖刀”作用,多次召开专案会、汇报会,研判分析案情,确保打出实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区共打掉黑恶团伙1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90人,扣押涉案财产409余万元;行政处罚28人。特别是成功打掉并开庭审理了彭某等23人非法拘禁、组织卖淫、非法持有枪支等涉黑案件,社会反响强烈。另一方面,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反腐败工作结合起来,想方设法收集问题线索,变“被动等”为“主动查”,对2015年以来受理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逐一梳理排摸问题线索。对2018年司法机关已查结、公开审理的涉黑团伙、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逐一进行身份识别,切实掌握工作主动权。开展了村两委班子换届“回头看”,重点瞄准城乡结合部、资源富集村、村改社区等黑恶势力容易染指的地方,把宗族势力、黑恶势力干扰村务、村干部侵害群众和集体利益等问题作为整顿重点,对全区59个行政村的456名两委成员逐一进行了摸底,整顿转化软弱涣散村党组织6个。

  广泛发动舆论宣传到位

  不断加强和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发动和舆论引导,以“七五”普法和“法律八进”活动为载体,采取发布通告,报道重要案件,制作宣传栏、宣传片和设立报刊专栏、网上专栏、微信公众号专栏等多种形式,积极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

  截至目前,组织开展专项宣传活动100余场次;张贴《两高两部通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奖励通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告》2万余份;制作收纳袋、启瓶器、中性笔、纸杯、打火机等宣传品37万余个;发放《致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扫黑除恶问卷调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手册》宣传材料36万余份,确保宣传品和宣传资料全覆盖,提高辖区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切实营造了“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舆论氛围。(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烁)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