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专题内容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学习动态
【爱国情 奋斗者】芦秀红:甘做春泥育桃李
发布时间: 2019-06-14 07:36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甘做春泥育桃李

——记兰州新区实验幼儿园园长芦秀红

  中国兰州网6月14日消息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而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这是她经常对老师说的一句话。从一名优秀的一线教师成长为享誉区域内外的学前教育专家,她经历了25年的岁月历练。如今的她扎根新区,继续为幼教事业默默奉献。她就是现任兰州新区实验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芦秀红。

  2017年,兰州新区面向全国引进名校园长和名师。带着对学前教育事业的挚爱和为更多幼儿创建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做贡献的想法,芦秀红来到了兰州新区实验幼儿园。她刚来的时候,兰州新区实验幼儿园正在建设,幼师多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一切都刚起步。

  “人生百年,始于幼学”,而幼师是办好幼儿园的第一资源。那时的兰州新区实验幼儿园,幼师大多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没有学前教育的实践经验,如何引领她们走好从教后的每一步是芦秀红每天都要规划的师资培养课题。

  芦秀红把幼师分成不同的学习小组,根据个人的专长制订详尽的学习计划,对她们进行音、体、美技能训练和专业理论学习等方面的指导。在相互陪伴、学习、评比中共同进步,这些年轻的幼师形成了浓厚的合作氛围和凝聚力。为了让青年幼师对教育理念、教学方法、优秀幼师应具备的素质有更直观感性的认识,芦秀红亲自给她们上示范课,手把手教她们组织游戏活动、做专题讲座。芦秀红身上那种执着、敬业、求真、勤勉的专业精神和专业素养感染着每一位青年幼师。

  “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结合新区实际,芦秀红把“和美、求真”作为园训,提出了“为孩子快乐成长、一生幸福奠基”的办园宗旨,将“身体健康、举止文明、阳光自信、智慧大气”作为培养目标。

  除了依据《幼儿园教育工作指导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开展主题教育引领、领域教学渗透的教学与游戏活动外,她把影响孩子一生幸福的礼仪品格教育作为教学重点,营造“人人学礼、人人懂礼、人人讲理、人人行礼”的良好氛围,让孩子们在丰富的游戏活动中自然而然地习得方法、养成习惯,使讲文明、守规矩、讲秩序这些优良品质成为一种本能。

  为了加快幼儿园现代化建设,让新区实验幼儿园的课程和国家级新区的定位相匹配,芦秀红率先引进“幼儿编程”教育活动,开展“智慧课堂”,运用机器人辅助教学,让孩子们在游戏中体验“编程”的乐趣,激发对人工智能的兴趣。

  针对幼儿规则意识弱、视野封闭、审美情趣欠缺等现状,芦秀红和老师们在教学楼公共区打造了生态小景,让幼儿、教师身在其中接受美学熏陶。她多方筹措资金创建了幼儿木工坊和布艺坊,为幼儿提供操作、探索、发现的专用教室,不仅让孩子成为环境的使用者,还让他们成为环境的布置者和设计者。将孩子日常的学习成果用于环境创设中,让环境成为孩子们获得幸福感、健康快乐成长的源泉。至此,兰州新区实验幼儿园融科学探索、艺术审美和教育功能的环境特色初步形成。

  在建园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兰州新区实验幼儿园从芦秀红带着老师们在新区中川镇发传单宣传招生,到今天拥有9个教学班270名幼儿的教学规模,芦秀红的付出使兰州新区实验幼儿园教学质量得到家长、社会的高度认可。

  “莫道教海业平凡,愿做春泥育桃李”,正是芦秀红孜孜以求的精神写照。(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建平)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