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专题内容  >  扫黑除恶  >  滚动
【扫黑除恶进行时】兰州新区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发布时间: 2019-06-18 07:34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6月18日消息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兰州新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新区党工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要求,重点打好问题线索‘核查仗’、重点案件‘攻坚仗’、乱点乱象‘整治仗’、基层组织‘整顿仗’、扫黑除恶‘全民仗’五场硬仗,全面推进宣传动员、线索排查、专案侦办、深挖彻查、综合治理、组织建设等重点工作,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果。”6月16日,由全市主流媒体组成的“扫黑除恶”下沉式报道组走进兰州新区,新区扫黑办负责人在介绍情况时如是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兰州新区公安机关立案侦办涉恶案件7件81人,破获刑事案件56件;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涉恶案件6件42人,以恶势力提起公诉2件22人,以普通刑事案件提起公诉2件7人;审判机关一审判决“村霸”恶势力犯罪1件14人。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新区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得到提升。

  以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为己任

  “针对非法插手工程建设、破坏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非法采砂、非法占用农用地、扰乱社会市场经济秩序和寻衅滋事、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等违法犯罪行为,我们以统筹推进线索排摸核查、严厉打击重点违法犯罪为突破口,分批次抽调58人充实扫黑办,开展重点案件‘回头看’,全面起底涉黑涉恶线索,以点带面,打出了实效、打出了威慑。”兰州新区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车磊说。

  作为扫黑除恶的前沿阵地,兰州新区公安局高标准、高站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截至目前,发现并打掉了5个有影响力的涉黑涉恶犯罪团伙,其中有全国首批网络审判的常进元村霸恶势力团伙和全省首个审判的孙发明黑社会性质组织,以及2个恶势力集团和1个恶势力团伙。破获刑事案件5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1人。“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新区各类案件、警情明显下降,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车磊说,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经进入攻坚阶段,新区公安将结合新区实际,继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扫黑除恶专班基地”建设,高站位组织,深挖细查涉黑涉恶线索、紧紧围绕挖网破伞、打财断血开展工作,严格执法办案,以实际行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社会治安环境,以实际行动为兰州新区经济高速发展贡献新区公安力量。

  扫黑除恶是全村群众的共同意愿

  位于兰州新区中川镇北部的华家井村因为“村霸”常进元恶势力犯罪案件的公开审理,成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关注的焦点。

  盛夏6月,沿着宽敞整洁的水泥路走进华家井村,街道两旁白墙红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宣传标语格外醒目,村民三三两两坐在树荫下乘凉休闲。

  “三年前,村里还到处是土路,街道两旁残垣断壁,因为受‘村霸’常进元的欺压,村民个个忍气吞声生活的小心翼翼。”2017年3月,村委会主任陈海道和新一届班子上任后,首先做的就是重新树立村委会党员干部在广大村民中的威信。“我们通过肃清常进元流毒、整治村容村貌、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提高村民生活水平,逐步得到了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64岁的常进福是常进元的堂哥,2009年,因为常进元非法采沙破坏了自家的耕地“告状”得罪了常进元,因此被常进元的手下打断了右腿。“那时的常进元是个十足的恶霸,谁不听他的就打谁,他威胁我说‘再告状见一次打一次’,村民是敢怒不敢言,连警察来调查取证都没人敢出来作证。”说起常进元的恶行,常进福至今气愤不已。

  “听到常进元被绳之以法,村民奔走相告。”常进福说,“这是大快人心的好事,铲除恶霸,华家井村民从此扬眉吐气了。”

  “以前白天村民提心吊胆,天黑后村民都不敢出门。如今村里文化广场上健身娱乐的村民随处可见,夜幕下伴随着欢快的音乐,村里的妇女跳着欢乐的广场舞。”村委会文书陈致伟说,2017年新一届村委会班子上任后,在华家井村中断了十几年的社火表演,连续三年重新燃起了华家井村民欢天喜地过大年的热情。

  据村委会主任陈海道介绍,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村委会始终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在全村形成了“全民参与、全民揭发、全面监督”的良好局面。“我们通过召开两委会和党员大会、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广播、微信平台、线上党支部和LED播放宣传、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广泛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让扫黑除恶家喻户晓,如今,扫黑除恶已经成为全村群众的共同意愿。”

  持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营造和谐安定发展环境

  “累计接待群众来访639批4836人,集中受理省级环保督查信访件11批20件,办结率100%。联合新区公检法等单位,采取有力措施,极大地推进了一些重大欠薪问题的解决,共协调解决讨薪案件104起,涉及1491人,追讨农民工工资2737万元。在园区摸排的线索中,转为拒支劳动报酬案件3件,转为劳动保障监察重大违法案件6件,排查上报涉黑涉恶线索11条,治安案件同比下降22.85%,毒品犯罪案件同比下降42.86%。”这是兰州新区中川园区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取得的成果。

  据中川园区扫黑办负责人吕强介绍,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园区聚焦重点领域,强化打击力度,紧紧围绕影响新区发展的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深入开展多领域集中整治。

  “我们妥善解决烂尾项目,对因历史原因造成的部分烂尾项目进行了严格排查整治,盘活建筑面积约177万平方米,盘活土地1600余亩,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创造了良好的投资形象。严厉打击非法采挖,在原来砂场整治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砂场整治‘回头看’和‘打击非法采砂洗砂筛砂堆砂专项行动月’行动,巡查砂场50余次,查处违法筛砂点6处,拆除筛沙网1处,暂扣装载机3台,查处商砼站6处,拌合站1处,清运砂石6.01万方,平整土地23.465万平方米,砂场整治工作取得了预期的成效。”吕强说,通过征地拆迁、整治建筑行业和农贸市场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园区社会治安和社会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加强基层工作督导、加大线索排查力度、加大软弱涣散整治力度、加大考核监督力度,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持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靠实工作责任,拿出动真碰硬的举措,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为园区高质量快速发展营造和谐安定的发展环境。”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