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召开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暨项目建设大比拼活动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19-06-21 06:14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6月21日消息 6月19日下午,西固区召开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暨项目建设大比拼活动推进会。会议直指问题根源,以谈体会、找问题、提建议的方式,从客观到主观,实事求是地对全区项目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挖根子、想法子,以敢于自检、勇于自省的态度,重整行装再出发。全区上下树立了“抓项目促作风,抓作风促项目”的思想意识,形成了“抓项目必须抓作风,抓作风首先要看项目”的共识,达到了“抓项目一盘棋,抓发展一条心”的目标。

  会上宣读了《西固区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领导小组2019年工作要点》,明确了统筹推动基层减负、脱贫攻坚、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着力解决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落不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各项工作安排落地生根。会议还下发了《关于在全区开展项目建设大比拼活动的通知》,对上半年全区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对开展项目建设大比拼活动进行了总体安排。同时,西固区住建局、西固自然资源分局、东川镇、陈坪街道以及各县级领导就近年来抓项目工作进行了开诚布公、直言不讳的交流发言。

  今年上半年,西固区凝练投资项目102个,37个续建项目已复工35个,复工率94.6%,65个新建项目已开工51个,开工率78.46%。为推动项目建设,组建了市级项目团队3个,制定团队工作推进方案、团队人员信息表和工作推进示意图;按照“一项目一团队一方案”的要求,由区长任总指挥,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任指挥长,责任单位主要领导任办公室主任,分管领导任副主任,相关部门业务骨干为成员,组建了8个区级项目团队,保利堂悦和中川高铁陈官营站前广场阶段性工程开工建设,西固区法院审判法庭、寺儿沟洪道治理、中川高铁福利路站前广场及S035-1#路工程、河口棚户区、合成药厂家属院棚户区和幸福街区棚户区6个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招商引资百日大会战以来,全区谋划凝练招商引资项目89个,总投资约610亿元;引进到位资金65亿元,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

  会议指出,上半年,西固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精准调度、综合施策,通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一季度经济指标基本实现“开门红”。但经济下行压力犹存,特别是制约项目建设的突出问题,比如:新建项目前期审批效率不高、入库项目少、投资上报乏力等依然较多,形势异常严峻。

  这些问题映射在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上,还存在担当不够、作风不硬、思想漂浮、能力不足、投资环境不好等作风问题。因此,全区上下要认清形势、提振精神、统一思想,从作风抓起,加强学习、以比促进、以比增效、以比奖惩。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强化时间观念和任务观念,突出项目建设稳增长,在难点任务上攻坚突破,在薄弱环节上持续发力,大干苦干加实干,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为全面完成2019年度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对于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和开展项目建设大比拼活动,全区上下要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把抓发展的着力点向项目聚焦。

  第一,要认清形势,提振精神,切实增强开展项目建设大比拼活动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项目是在发展成绩单中占据重要地位的“主课”,经济指标背后映射的是项目工作,全区领导干部要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强烈的紧迫感,始终牢记项目建设在全区发展中的重中之重的核心地位。对于存在的诸如项目谋划不足、政策不熟,以及审批、征拆、入库、投资上报等等环节所反映出来的担当不够、能力不足、作风不硬、投资环境不好、思想漂浮等作风问题要有耐心、有决心,下大力气彻底解决。

  第二,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确保项目大比拼活动取得实效。一方面要明确抓项目的方向。全区要在围绕“都会城市精致兰州”,着力打造区港联动开放大平台、产城融合新型石化城、特色鲜明商业副中心、城乡一体发展示范区,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上实现突破。要着力实施“一项工程、两区开发、八大产业”体系,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具体来说,即:实施全域棚改和老城区“双修”改造工程,统筹企业棚改和城中村改造,重点对公园路、福利路、西固城等八大片区进行连片开发。加快范广坪片区开发利用进度,按照国际贸易商务区的标准,布局实施以跨境电商、高端商务、进出口贸易等外向型经济关联产业,打造国际商贸聚集区;围绕中央商务区、城市综合体、金融街等重大项目,大力发展文化创意、电子商务、休闲娱乐等现代商业,打造副中心商业聚集区。发展“八大产业”,通过大力发展新型石化产业、国际物流产业、进出口加工产业、跨境电商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特色通航产业、军民融合产业、城郊特色农业,实施一批具有强大辐射力和带动力的配套产业项目,做长优势产业链,做强新兴产业群,努力构建多点支撑、多轮驱动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要扭住落项目的关键环节。系统做好项目凝练、招商引资、手续办理、征地拆迁、土地供应、融资支持、服务保障各项环节的配合,按照先易后难、广开思路、步步为营、扎实稳健的方式合力攻坚。

  第三,要靠实责任、狠抓落实,切实以作风建设保障项目建设。一是靠实项目指挥部作用,站在更高层面把项目建设调动起来。二是靠实项目团队责任,发挥团队部门作用。三是靠实包抓领导的责任,县级领导带头形成合力,促进项目建设。四是靠实包抓部门责任,牵头部门负主责。五是靠实督查检查责任,对重大项目建设建立督促督查机制。六是靠实执纪问责责任,用作风用纪律保障项目建设。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