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专题内容  >  扫黑除恶  >  滚动
【扫黑除恶进行时】皋兰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力提升群众安全感
发布时间: 2019-06-24 06:51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6月24日消息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皋兰县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全县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城市农村一起打,深入开展“亮剑”、“挖掘”、“收网”等集中行动,迅速形成了对黑恶势力的高压严打态势,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近日,记者来到皋兰县民政局、教育局、城市执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及九和镇,就基层政权建设、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市场整治、农村宣传、走访排查等情况进行了采访,实地了解该县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根据中央和省市县委的统一部署要求,县民政局始终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列入重点工作内容,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工作职责,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战争。

  排查重点领域涉黑涉恶线索

  “我们积极引导基层组织充分发挥舆论宣传的重要作用,把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文件精神、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和实际成效作为宣传工作的重点,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向群众讲清政策、表明态度。”据皋兰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民政部门在社会组织、经营公墓等场所张贴通告200余份、悬挂横幅20余条,鼓励群众积极检举揭发民政领域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并对社会组织、社会救助等重点领域涉黑涉恶线索进行了重点排查。联合各主管单位,对全县所有登记的200多家社会组织开展排摸调查,积极征集线索,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县社会组织中深入开展。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对低保、特困、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领域涉黑涉恶线索的排查力度,重点对申请办理程序进行监督检查,彻查各村干涉社会救助申请办理正常程序的人员,一旦发现,坚决打击。截至目前,排摸上报线索2件,核查上报线索6件。

  皋兰县民政局针对村委会班子换届选举后的情况开展“回头看”活动,会同各镇对57个村委会班子运行情况和存在的家族矛盾、宗族势力、信访隐患、民意反馈等进行“复诊”,对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破坏选举、侵吞集体资产、扰乱社会秩序、侵害群众利益、严重危害基层政权建设,侵蚀党的执政根基等问题进行了重点排查,对排摸出有前科劣迹的村主任7人、村委会成员13人、居委会成员1人正在依规处理。同时,深入忠和镇、九合镇的一些重点村开展调研走访活动,督促镇村进一步强化基层政权建设,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

  开展无涉黑涉恶承诺活动

  记者在皋兰县九合镇采访时发现,该镇干部的办公桌上都有一份《无涉黑涉恶问题”承诺书》,镇党委不仅要求各村对无涉黑涉恶作出承诺,而且要求各分管领导、各企业也要作出承诺。各村签订《“落实领导责任和无涉黑涉恶问题”承诺书》11份,各分管领导签订承诺书6份,与规模以上企业和重大项目负责人签订承诺书12份。

  九合镇充分利用横幅、村喇叭、微信群等深入广泛宣传,全力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氛围。在镇机关制作宣传栏喷绘10幅,制作扫黑除恶制度牌8块,在安高路、牛谢路、S201等主干道两侧制作张贴喷绘600平方米,书写固定性标语2000平方米,确定一辆宣传车每天在各村播放扫黑除恶广播宣传音频。各村刷写墙体标语49处,展板喷绘75幅,悬挂横幅44条,每天早晚广播播放扫黑除恶宣传音频。各企业通过业主群、微信平台等宣传载体,向业主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内容,悬挂横幅28条,喷绘展板36幅,LED显示屏3处,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今年以来,共开展宣传宣讲活动11次,向广大群众发放《扫黑除恶打击重点》等宣传资料共2000余份,上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信息16篇,开展问卷调查300多份。同时紧盯流动人口多,商铺、餐馆集中,车流量大,矛盾易发多发地区,统筹镇大气污染防治巡查干部、车辆,派出所民警、交警,食药所干部,村社干部、网格员等基础力量,建立24小时巡查机制,重点治理流动人口、清真餐馆、交通拥堵、环境卫生等问题,有力改善了这一地区的治安乱象。

  全力整治城市管理领域乱象

  天空下起了小雨,但皋兰县执法局的队员们依然对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开展巡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皋兰县执法局以城市管理中非法圈地占道、强行摆摊经营、强行收取摊位费、暴力抗法等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对象为重点,对下属13个科室所涉及城市管理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11个方面进行了线索排摸。截至目前,共调研走访商铺240多家、企业12家、流动摊点140多家、垃圾清运铺面和垃圾处理征收单位260多家,排查出行业乱点26个。

  皋兰县执法局在积极落实工作任务的基础上,以占道经营、流动摊点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为重点整治对象,按照“一宣传、二教育、三警告、四处罚”的城市管理执法方式,积极组织开展市容环境整治、“十大突破”行动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占用盲道治理专项执法等一系列城市乱象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共取缔占道经营、流动摊点52起,整治乱摆乱放现象26处。并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重点行业、重点区域乱象乱点监管制度,并通过指导、监督、检查等手段,有效规范经营行为。进一步强化与相关职能部门的信息沟通和联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整治城市管理领域违法行为,推动城市秩序健康有序发展。

  内控外防加强校园安全

  “今年以来,我们突出抓好组织领导、宣传教育、行业整治,积极加强校园与公安、执法、禁毒办三个部门的联合,从内部制度严控“黑恶”势力进入,到外部联动预防“黑恶”势力侵蚀。”皋兰县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教育局不断加强对校园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应急机制的督导落实,督促全县各学校进一步加强校园三防建设,规范校园警务室管理,配置专职保安人员,配齐安保器械,确保24小时在岗执勤,严格出入人员、车辆、物品的检查登记;各学校加强值班值守,要求学校领导坚持带班值班制;各校(园)重点部位和关键区域的监控达到全覆盖,在学校大门、校内要道、师生密集场所等设置反恐隔离栏等硬质防冲撞设施,强化安全防范措施。

  教育局还与公安部门联合,及时掌握校园安全动态,对校园周边治安、交通复杂区域进行整治,在学生上下学高峰时段,协调交警加强校门口的值班巡逻,确保校园安全。同时聘请法制副校长,开展校园欺凌和暴力防范工作,及时对校园欺凌和暴力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地意见建议。开展学校及周边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对发现的18条校园周边环境隐患问题按照各自职责进行了整治。(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董永前)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