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专题内容  >  扫黑除恶  >  滚动
【扫黑除恶进行时】兰州市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公室民警抒写无悔人生
发布时间: 2019-06-27 07:26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6月27日消息 截至2019年6月23日18时,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0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7个,恶势力犯罪团伙50个,村霸1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135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06起,治安案件112起,查扣涉案资产21.05亿元。这是兰州公安为人民交上的一份沉甸甸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单。在这份成绩单的背后,倾注了扫黑办民警一年多来夜以继日的辛勤付出。近日,记者走进兰州市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公室,走访了多位基层一线民警,了解了许多市公安局扫黑办的人和事。

  我有一个从不“休息”的战友

  “王博是个急性子”他的同事小陈笑着说。做事的时候有干劲、有冲劲,有一次他去外地抓人,结果第一天去,第二天就把人带回来了,抓到人之后完成了这个任务,马不停蹄的就会接下一个任务。记得有一次,王博出去找案件受害人,找了一天,天都黑了人还没找到,他说有点挫败感,我们都在安慰他,一个方法不行可以再想一个办法,一个线索断了再捋另一条线索,最后终于找到了要找的人,他才松了一口气。扫黑除恶工作以来,王博负责线索组的工作,带着陈进玉一起干活,总是熬到很晚,陈进玉说:“好几次,我俩干完活睡到单位宿舍,睡的时候都早上5、6点了,过了一阵子,王博接了好几个电话,然后起床走了,我一看还早,就又睡了。睡觉的时候,最怕王博给我打电话,一打电话就叫‘小陈,在哪儿呢?快点来办公室……’”

  忙碌中感受集体的温暖

  赵琳璟是扫黑办的一位女警,去年九月份从兰州新区公安局到市局扫黑办,接手了线索组的工作,在中央督导组进驻甘肃之后,线索数量突然增多,每天基本都是凌晨5、6点下班,因为督导组每天工作时间是早8点到晚8点,晚上8点后才能接到市转和省转的线索,所以一般处理线索时间基本上是在8点以后开始签收、流转。小赵说:“最近感觉大家非常辛苦,特别累,处于一种日夜颠倒的状态,晚上即使是两点回去有可能也是睡不着,每天做梦都在想着线索流转的事情,满脑子都是线索的编号。6月3号是我的生日,因为工作忙碌,也没想着过,从6月3号的第一分钟到最后一分钟都在这里工作,结果没想到当天晚上办公室的领导同事们给了我一个特别的惊喜,为我买蛋糕给我过生日,让我永远都不会忘记我26岁的生日。”

  干起活来几天不着家

  路正经是一个高高的、壮实的小伙子,干起事来,总有一股子使不完的劲。在外走访、排查已经够辛苦了,回来后还要肩负起队上的其他工作,夜深了,他还在写报告,丝毫没有怨言,他总是笑着说,“年轻就该多锻炼,吃得苦中苦,方能人上人”。在中央督导组来甘肃后,全体工作人员都要加班加点,别的同志都申请轮休,他却坚持自己年轻又是党员,不怕累,一干就是几天不回家,大伙看在眼里,心里无不感动。在侦办专案的过程中,他参与了每一个从小到大的案件,从抓捕、询问、讯问到立案,每一个环节他都会参加,路正经的笔录功夫是领导和同事们公认的出色。他说:“对付不同的犯罪嫌疑人,要在最快的时间内摸清对方的心理活动,要有针对性地采取策略,有的要政策攻心、有的要晓之以理、有的要情感感化,每一份笔录都是一次学习,一次进步。这就是他不厌其烦做笔录的目的。”

  把工作当成信念去做

  王建鸿这名字让人以为是位男警,其实是一位“警姐”,出生于老公、爸爸和两个哥哥一家五口都是警察的“警察世家”。来到扫黑办后,主要负责综合组工作,综合组承担大量的数据统计、文档处理、线索转办,办文办会,党建等工作。每一个环节都举足轻重,任何思想上的麻痹松懈、行为上的纰漏失误,都可能影响工作正常运转,她把精细做好各项工作、完成好每项任务作为自己的追求。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各种数据的统计和上报、大量文件蜂拥而来,工作压力大,责任重,时效紧,为保证各类数据统计和上报的准确性和及时性,主动加班加点,并和同事们按时完成了扫黑除恶成果展厅的筹建,为更好地宣传扫黑除恶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王建鸿说:“战果就体现了我们的工作,把工作当成信念去做,就会干的有滋有味,要保质保量把这一件事情赶紧处理好,因为还有下一件事情等着你。”

  工作太忙药就随身带着

  专案组出差核查线索的几个月,刚好是冬天,天气寒冷,时而大雪飞扬,但是无论什么天气,总会看见一个个头不高,戴着眼镜夹着公文包的身影四处奔走调查。大家亲切地称他为“贤哥”。有一次,接到群众反映一个重要情况,刘永贤带着胡再兴驱车赶往当地,结果刚走没多久车“开锅了”,当时天色也比较晚了,没有地方去修,胡再兴说:“贤哥,不行了我们明天再走,这大晚上的,也没地修去。”贤哥说:“我也想休息,可是反映情况的人只有今天在,明天人家要离开,他一走,谁来反映?”说完贤哥从车上找了两瓶水,慢慢的灌到水箱里,等到水温降下来,再开着走一会,就这样的操作一路上来回三、四次,终究到了地方完成了工作。刘永贤说:“收集社会危害性材料,白天都去外出打工,找不到人,晚上挨家挨户找,晚上找不到,白天再去工地找,沙坑、土炕、工地、都是我们的办公桌”。

  今年6月,恰逢中央督导组来我省督导扫黑工作,全队上下一片紧张与忙碌,加班、熬夜已是常态化,队里上上下下病倒了好几个,其实贤哥也在此列。一次任务中,加班熬夜整整一宿,清晨大家从讯问室出来准备去吃早饭,看见贤哥手中提着一个袋子,面色很难看,走近才看见袋子里全部是药,问他是不是身体不舒服,需不需要去医院看看,贤哥说:“没事,吃点药就好了。”说完转身又去忙了。听同事讲,自五月份以来,发现了他一个习惯,每天中午到饭点的时候,每次加班到晚饭点的时候,他就会出去一会,过一阵子再回来。后来才知道贤哥的岳父岳母身体不好,在老家住院,贤哥的爱人一直在身边照顾,贤哥的孩子今年高考,为了孩子按时吃好保证休息,他放弃自己吃饭的时间,每天赶回家给孩子送完饭后又回来加班,周而复始。

  像这样的例子,在扫黑办还有很多很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刘建林副支队长虽然已是年近花甲,但却如同年轻人一样以强烈的责任担当陪同战友们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扫黑办主要负责人田高智教导员忘了什么是家,每天在自己的岗位上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经常性加班到深夜直至天明,用自己的文采为扫黑办书写了一份又一份高质量的报告;陈志瑶的妻子预产期临近,常常不能照顾妻子,回到家中只要听到加班毫无怨言,第一时间赶到单位;魏职伟家中有两个幼儿需要照顾,却无怨无悔地履行着大队交给他的每项工作任务,他的背包放着一个小药箱,工作期间药不离身;胡再兴正在谈对象,面对如此繁忙的工作只能给女朋友一遍遍耐心解释;朱晓通一直到新婚前夕还在加班,婚礼之后,婚假未休,蜜月未度,又投入到紧张的战斗中;张国海、晋建超两位同志虽然是榆中县局的借调人员,却从来没有把自己当做局外人,张国海每天驱车100公里上下班,尽职尽责完成着每项工作任务,从不叫苦,毫无怨言……

  我们能听到的、看到的只是他们工作的一小部分,他们工作中的困难和艰辛,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他们心里明白,选择了警察,就注定了要用自己的付出换来百姓的安居乐业,但是他们却愧对家人,这辛苦工作的背后,包含着家属的理解和支持。每一位在这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战斗的战友,都是这场斗争中的平凡英雄,或许你看不见他们,但你知道他们永远都在您身边守护着您的平安,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扫黑除恶的铮铮誓言,在警营书写着自己的无悔人生。(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伊晓明特约记者杨钊)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