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洽会项目巡礼】兰州经开区:“管理+服务”抓好大项目
发布时间: 2019-06-28 07:01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6月28日消息 兰州经开区机场北高新园区位于兰州新区东北,规划面积18.14平方公里,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为主,一直以来,该园区致力于打造“西部药谷”,近日,记者跟随市委宣传部、市政府交流办组织的兰洽会媒体采访团来到这里看到,多家医药、生物企业已成功入驻该园区,也意味着“西部药谷”打造生物医药产业聚集的产业之谷已成效初显。

  “园区目前入驻了37个项目,涉及医药的有21家企业。机场北园区主要以生物医药产业、电子技术信息产业等为主,近两届兰洽会,我们引进的都是生物医药产业,近两届兰洽会的签约项目,我们都已经开工建设了,其中3个项目已经建成投产了。”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调研员、机场北高新园区管理办公室主任范玉宏告诉记者,该区利用甘肃省内中草药的优势来进行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据介绍,本届兰洽会经开区机场北园区仍将瞄准生物医药产业项目发力。

  据介绍,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始建于1993年3月,时为省级开发区。2002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面积9.53平方公里,位于安宁区核心区域,是甘肃首家国家级经济区。2018年,按照兰州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发展的意见》,空间布局调整为“一区六园”,重点发展建设机场北高新园区、安宁园区、西固园区、红古园区、皋兰园区、皋兰生态修复与产业发展示范区等六个二级园区,规划面积265.32平方公里。

  “年产1.5万吨中药饮片及浸膏生产项目,位于兰州新区纬三十经十四路口,是甘肃慈济药业有限公司单位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总投资3.867亿元。”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于2018年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竣工,占地188亩,主要建设5栋中药饮片生产车间、1栋黄芩生产车间、3栋中药提取车间、1栋办公楼。配套建设道路、绿化、给排水、供电等附属工程。“目前主要形象进度已完成办公楼、生产车间主体。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总收入可达到27000万元,可实现利润6500万,上交利税3000万。”该负责人如是说。随后,记者来到医疗器械第三方物流服务中心项目现场,该项目位于西部药谷产业园12号厂房,占地面积4505.17㎡,是国药集团甘肃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实施的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0.55亿元。2018年开工建设,建设第三方医疗物流服务平台,第一类医疗器械的分装车间。据介绍,目前项目已投入运营。

  “经开区始终坚持‘管理+服务、抓好大项目’的理念,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夯实发展支撑。一是推行项目分类管理。建立投资项目、重大项目、新建项目前期工作三个清单。”范玉宏告诉记者,经开区2019年共谋划项目121个、总投资达872亿元,其中今年计划投资139亿元。同时紧盯项目开复工。1-6月经开区70个续建项目已全部复工,51个新建项目已开工33个,开工率64.7%,开工已入库项目16个,开工入库率48.5%。第二十二、二十三、二十四届兰洽会签约项目共12个,总投资39.17亿元,建成投产项目6个。(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蒋凌)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