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专题内容  >  扫黑除恶  >  滚动
【扫黑除恶进行时】兰州市检察院深入兰州监狱、省女子监狱开展扫黑除恶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6-28 07:01 稿源: 兰州晚报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6月28日消息 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近日,兰州市检察院深入兰州监狱、省女子监狱,面向监狱干警和服刑人员进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教育宣讲活动。

  市检察院派驻大沙坪地区检察院负责人陈剑强,围绕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和恶势力犯罪的法律沿革、概念、“黑恶势力”和“保护伞”的表现形式、“软暴力”的社会危害、举报线索及核实线索时应注意的问题等五个方面展开,层层剖析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在不同时期的表现及认定标准,并从法律层面上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认识中的模糊问题、困惑问题、疑难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特别是对黑恶势力“保护伞”的若干表现形式、“软暴力”犯罪常见的非法拘禁罪、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强迫交易罪、非法侵入住宅罪五种罪名,以及“套路贷”中的“收车贷”、“校园贷”、“网络平台借贷”等犯罪行为,结合具体案例进行了深入讲解。

  同时,讲解还鼓励服刑人员积极检举揭发“涉黑涉恶”以及“保护伞”线索,并对故意编造、捏造事实或刻意伪造证据诬告陷害他人的法律后果进行了有针对性的释法说理。(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申亮)

稿源:兰州晚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