枝繁巢暖引凤栖项目建设涌春潮——兰州市红古区招商引资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 2019-07-02 07:24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7月2日消息 丹心几度招商事,十载春秋报佳音。

  近年来,红古区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头号引擎”,瞄准省内产业转移和企业投资动向及发展需求,坚决落实中央省市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充分释放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政策红利,组建项目代办帮办办公室和项目管理团队,推行“保姆式”服务,通过平台招商、以商招商、重组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方式,吸引了一大批外商企业投资落户,创造了项目落地的“红古速度”,打造了亲商安商的“红古名片”。

  今年,红古区精心准备了以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置与循环再利用中心、人造石墨材料生产线、鸿鲲特种玻璃精深加工等一批投资数目大、产业带动强的26个总投资达95.7亿元的省、市、区签约项目,以全力备战第25届兰洽会。

  百炼成钢浓墨重彩铸辉煌

  “截至今年5月底,红古区第22届兰洽会签约项目14项,总投资80亿元,已开工14项,项目开工率为100%;第23届兰洽会签约项目12项,总投资68.6亿元,已开工11项,项目开工率为91.67%;第24届兰洽会签约项目13项,总投资64.69亿元,已开工11项,项目开工率为84.62%。”红古区商务局负责人苗成伟谈起这些年招商引资的累累硕果,如数家珍。

  据苗成伟介绍,近年来,红古区把招商项目重点放在“产业招商”上,围绕装备制造、城市矿产、生物医药等方面,凝练项目10类70个,投资估算共计468亿元,其中有色冶金类项目16个,装备制造类项目3个,新型建材类项目7个,城市矿产类项目7个,高新科技类项目3个,有机农业类项目6个,生物医药类9个,现代服务类项目8个,基础建设类项目1个,文化旅游类项目10个。

  宝方炭材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于2018年7月签约,由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27亿元,在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红古园区内建设年产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生产线。项目建成投产后,产品将辐射俄罗斯、东北亚、东北地区、京津冀地区等,可解决劳动就业1000人左右。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土地平整、厂房建设,计划明年建成投产。

  红古碧桂园玖珑湾项目是2018年第24届兰洽会签约项目,由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总投资22亿元,其中一期投资12亿元,在红古区海石湾建设高品质住宅及商业区,占地面积约110亩。项目处于海石湾城区的中心地带,计划建设以购物中心、运动文化等为主题的商业街区约38000平方米,引进8000平方米美食中心、14000平方米商务酒店等商业配套的商住一体化社区。项目于2018年7月开工建设,正在进行基础建设和一期主体建设。

  在兰州中植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10万平米猪场,记者看到了正在建设中的场区有公猪舍、分娩舍、保育舍、生产舍等。“建成后,猪场会实现自动喂食、自动清粪、自动空气循环换风等自动化”。兰州中植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邓育龙介绍称,中植有机生态农业循环产业项目是2017年第23届兰洽会签约项目,由金华市中植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计划占地1000亩,其中猪场场区占地450亩,投产后可年出栏商品猪超过10万头。同时配套建设线上线下畜禽交易中心,5000头种猪繁育中心等,其余550亩为有机种植用地。

  大项目大产业欣欣向荣、大交流大合作往来密切、大工地大建设如火如荼……红古区招商引资工作坚持以招商落实项目、以投资带动发展,大力实施精准招商,加快引进新动能,提升核心竞争力,努力营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为推动红古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夙兴夜寐赤心诚邀八方客

  红古在哪儿?红古有什么?企业来了能干什么?

  “最初外出招商,很多人根本不知道红古。见面寒暄,去过兰州,没去过红古,不知道红古。所以,推介工作的第一要求就是要让更多人知道红古,了解红古。对内炒热招商,对外打响红古。同时,高规格召开红古区招商引资专场签约论坛,出台了县科级领导包抓制、推进行政审批和‘放管服’改革,推行‘保姆式’服务,新修订招商引资考核办法,以保障招商引资工作顺利开展。”红古区商务局负责人苗成伟谈起招商引资工作,激情洋溢。

  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招商,领导干部包联重点项目,每年开展招商月活动。招商工作一石激起千层浪,全区上下一呼百应。有亲戚同学朋友在哪个企业就联系,将信息反馈给商务局,商务局即刻登门去对接。

  “招商引资,始终是红古弯道超车、追赶超越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全区转型跨越、同步小康的必然选择。用招商引资大作为推动经济社会的大发展,不断壮大综合实力,激活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潜力。为城市转型、产业转型汇聚新动力,拓展新空间。”这一理念在红古早已形成共识。区商务局以牵总、协调、参谋、策划、组织、服务为定位,通过给各级各部门下任务,形成全区各部门、单位及园区为主体的招商大军,并持续月月开展考核,排名通告,大项目紧盯不放,跟踪到底,小项目分流各县,督查问效。

  为了更多的企业能够落户,为了使红古发展得更好更快,把客商当成了自己的亲人,红古招商人,牺牲了假日,淡漠了家人,疏远了亲朋,不论严寒还是酷暑,不管平时还是节日,长接远送,陪同考察,嘘寒问暖,无微不至,感动着前来考察的每一位客商。涉千山万水、历千辛万苦、应千变万化、想千方百计、说千言万语,尽皆无惧无悔,唯秉承“以诚招商,以情感商,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信念,不停步,不自满,不气馁,不退缩。

  左右协调,上下沟通,不言放弃,无怨无悔,知难不言难,知难不畏难。走南闯北,夜以继日,始终激情永存,韧性不灭,锲而不舍,矢志不移。红古招商人用他们的激情去感染人,用他们的真诚去打动人,让更多的人理解招商,关注招商,支持招商,参与招商。在全区营造了“亲商、爱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

  十年一剑东风浩荡满眼春

  近年来,红古区以“城市矿产”示范基地为契机,立足废旧电子、废塑料、废橡胶、废纸及报废汽车、废金属等为主的“城市矿产”循环经济项目,逐步形成了以“废弃——回收——拆解——初加工——深加工”模式为核心的循环型产业链条。在全力打造多元化产业有机融合的生态友好型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的进程中,红古区继续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树立“本地特色牌”,提高利用外资规模和水平,全面梳理产业链项目,建立完善重点招商项目库。尤其是在现代农牧业、商贸流通、新型城镇化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新型工业、绿色新能源产业、民生改善等领域开展了集群式、链条式的招商,先后引进了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带动性强的重点项目入驻红古。

  此外,红古区还着力在引进央企、500强、知名企业、上市公司等战略投资者上加大招商力度。围绕支撑能力大、核心竞争力强的“高、大、外”项目和对地方财政贡献大的税源项目上下功夫,将“三个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正在推进的重大项目及国家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的跟踪落实项目作为招商的重点。通过不懈努力,包括中信集团、浙富集团、中国供销农产品批发市场控股有限公司、中国阳光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南京国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美欣达集团等一大批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中国民营500强、上市公司及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把投资的目光投向红古,准备在这片热土上创业发展。

  在红古,一个不得不提的项目是西部再生资源信息交易平台。

  “西部再生资源信息交易平台及城市矿产分拣加工拆解生产线项目占地260亩,新建商品交易片区、商品展示区、综合服务区和仓储物流区,形成园区国内废料资源的信息中心、价格中心、交易中心。建设废钢铁分拣加工处理中心,建设两条破碎生产线。计划年回收处理废钢铁35万吨。配套建设西部城市矿产工程技术中心、年处理100万台废旧家电拆解生产线及年处理5万吨废电线电缆拆解生产线。”兰州再生资源回收公司副总经理毛万明告诉记者,目前,西部再生资源信息交易平台已完成信息交易平台网络运营体系建设和人员培训、域名、盈利性网站备案许可等工作,目前正在试运营;废电线电缆、废家电、洁净钢项目车间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辅助设施建设。据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可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带动相关行业如运输业、社会服务业等行业发展,增加当地居民收入,提高当地人民生活水平。同时,可提升再生资源企业的竞争力,达到再生资源产业园的集约化。

  项目,是拉动红古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器”,能够带活区域经济,增强发展后劲。从农业项目到商贸项目,从商贸项目再到工业项目。红古区用翻天覆地的一幕幕变化书写着河湟龙城腾飞的神话。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